把亲切关怀化为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

2018-03-09 08:5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山东工作给予科学指导。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山东工作,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山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一亿山东人民沉浸在深深的喜悦和巨大的鼓舞之中。 

  多年来,总书记对山东人民一直充满深情、非常关心,对山东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寄予厚望。2008年视察山东时,总书记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新跨越;2013年视察山东时,要求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2014年、2015年又连续两次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加大改革力度,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大社会治理创新力度,积极开拓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途径,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回顾山东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每到发展的重要节点,总书记都会对山东工作作出全局性、战略性指导,为山东发展定方向、指路子,为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增信心、鼓士气。 

  当前,山东正处在发展转型的重要关口,既拥有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建设这样的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着“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严峻局面。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总书记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明确了山东的目标定位,提出了两个走在前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总要求,科学标注了山东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山东在全国大局中的使命担当。这一总要求,是对山东工作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厚望和重托,是新时代山东发展的总纲领、总航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山东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这一总要求,描绘了山东发展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山东向现代化强省进军的动员令,吹响了走在前列的时代号角。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总要求,坚定不移做到一切发展思路按照这一总要求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围绕这一总要求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聚焦这一总要求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依据这一总要求来衡量,不折不扣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的总要求,着力在领会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化为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化为山东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把亲切关怀化为强大动力,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以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回报总书记的期望与厚爱。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细细品读,不断加深对讲话核心要义、丰富内涵、思想精髓的理解,加深对其中蕴含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学懂弄通,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持续深入学,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 

  把亲切关怀化为强大动力,要紧密结合山东发展实际,切实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回答了新时代山东“往何处去”这一关键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又就一系列攸关山东未来的重大课题,作出了明确指示要求,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具有重大的方法论、实践论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总书记指示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科学谋划,一条一条加以梳理,一件一件加以研究,进一步丰富完善工作举措,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特别要聚焦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研究谋划具体思路、具体任务、具体措施,切实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科学指引振奋人心,苦干实干开启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优良品质,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