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11):为反腐立法

2018-03-13 15: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乐耕

    编者按: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监察法草案,展开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根据宪法制定监察法,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对于创新和完善国家监察制度,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微观(11):为反腐立法
栏目编辑:牛乐耕
 
    人民日报:提高政治站位 全面履职尽责
  陈辐宽代表(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建议以监察法颁布实施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行职责。必须坚持更高的政治站位,把握监委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履职全过程;履职尽责更全面,监委成立后,监督范围更广、责任更大,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监督好全体党组织和党员,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

  人民日报:强化执纪问责 促进干事创业
  制定监察法,使党的主张、人民群众的意愿通过立法程序成为国家法律,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对国家监察制度作出顶层设计,体现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为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光明日报:反腐败领域的重要立法
  本次监察法草案共有9章69条,是我国反腐败领域的一部重要立法,为监察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它明确了党对监察工作的领导和监察机关的定位,监察工作的范围、职责、权限和程序等基本内容和重要问题。在反腐败工作领域,这部草案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做主的有机统一,同时也对监察权的行使划出了边界,消除了监督的盲区,以严密的程序和科学的监督机制规范了监察权的行使。从总体结构来看,监察法草案的立法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明确了监察委的法律定位和权力运行机制;二是实现了监察对象全覆盖;三是完善了监察手段和监察程序;四是建立了对监察委员会的监督制约机制;五是以列举的方式明确了相关法律的责任。

  光明日报:实现全覆盖式严密监察
  权力如果不受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整合治权资源,制定全方位监察体系,把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实现全覆盖式严密监察,让每一名公职人员的头上都有一把看不见的“利剑”。

  光明日报:监察法是检查“疾病”的“CT机”
  设立监察委员会、制定监察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构筑不想腐堤坝的坚强决心。监察法就好比是探照灯、照妖镜、检查各种疾病的“CT机”,依照监察法依法监察,就能把长在党和国家肌体上的毒瘤摘除掉,让混在公职人员中的“双面人”现原形,使阴沟死角也能有光亮,使广大人民群众身边“苍蝇”没有滋生地。监察法是一部让人民群众拥护的好法律,是保证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护身符”

  经济日报:保障公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打出“组合拳”,形成监督合力,构筑起全方位的战略屏障。织牢严密的监督“天网”,设置全维度的监督“探头”,实现监督的全覆盖、无死角,将监察的震慑力贯穿于公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确保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权威高效的自我监督体制机制将不断健全,惩治腐败的效率持续提高,从而保障公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

  法制日报:制定监察法织密反腐法网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凡改革必于法有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也必须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从这个意义上说,制定监察法是为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现实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环节。

  大众日报:符合时代要求,反映人民心声
  监察法草案把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实践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明确了国家监察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规定了监察机关的职责权限、调查手段、监察程序等重要内容,是对国家监督制度的重大顶层设计,是一部对国家监察工作起统领性和基础性作用的法律。监察法草案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是中共中央从严治党、惩腐肃贪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共中央正风反腐的坚强决心。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力度大、范围广、涉及面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大刀阔斧的改革决心、深谋远虑的改革智慧。这次机构改革适应过去五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一定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