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人民观”折射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底色

2018-03-23 17:05:00来源:国际在线作者:何禾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在这篇不到5000字的讲话中,习主席84次提及“人民”,通篇讲话洋溢着强烈的人民观。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闭幕式讲话的开篇,习主席就阐释了他的“人民观”的“总纲”——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真正的英雄是人民。正是秉承这样的人民观、历史观、价值观,所以中国这艘承载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巨轮才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乘风破浪,不断前行。

  透过习主席的“人民观”,我们也能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底色——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

  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对人民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有着非常清晰的认知。习主席在讲话中深刻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民族。对每一种精神,习主席都对其作出了高度凝练和准确的概括和阐释,可以说是习主席和我们的党对人民的历史地位和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前进的作用的深刻认识。据此,习主席做出一个坚定的判断:“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深知人民对于社会主义制度、对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寄予厚望,决不能辜负人民的期待。近百年来的党史、国史、奋斗史、探索史也充分证明了一个真理: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辜负人民的期待。不辜负人民,就要只争朝夕,因此习主席指出,“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的每一个细节和步骤里,都体现着人民利益至上的精神。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透过宏伟蓝图的每一个细节,我们都能看出,人民是所有改革和发展的最终受益者,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不仅是领导一切的,而且是引领中国的发展方向的。

  “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主席正确的“人民观”的指引下,我们的党一定能使党员干部的人民价值观底色更纯粹,更耀眼。(何禾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