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奋斗者出彩

2018-03-29 09:4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谈奋斗精神之三
  深圳华为公司,为什么能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有研究者深入企业长时间调研后认为,“以奋斗者为本”是华为的管理奥秘和崛起的核心秘诀。
  对企业来说,“以奋斗者为本”,就是不断清除影响奋斗的机制,使薪酬制度、福利制度、晋升制度都向奋斗者倾斜,为奋斗者营造施展才华的舞台,以每一位奋斗者的人生出彩,赢得整个公司出彩。以奋斗者为本,让奋斗者出彩,这样的价值导向和激励机制,对一家企业发展非常重要,对于今天大力弘扬奋斗精神,也有着十分现实的启示价值。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顾过去,小岗村人按下了红手印,激发了亿万农民的奋斗热情;下放经营权,激活了一大批企业的市场细胞;打破“玻璃门”“旋转门”,让各类企业勇闯市场、活力迸发……伟大时代给了中国人奋斗以宽广舞台,制度变革释放出人们努力奋斗的巨大能量。可以说,中国深化改革的历程,就是激发人们不懈奋斗的历程,也是让每一位奋斗者得到实惠、人生出彩的历程。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进入新时代,奋斗者出彩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但也要看到,现实中还有一些影响奋斗者出彩的障碍和问题。如,有的地方因身份差异而同工不同酬,农民工期待少一点城乡壁垒,民营企业渴望与国有企业公平竞争,人们希望办事不需要托关系,等等。事不公则心不平,心不平则气不顺。凡事论“出身”、讲“背景”、靠“关系”,势必抑制人们的奋斗热情。让奋斗者出彩,最为重要的是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特权,不断推进法制建设,不断完善市场体系,保证每一个人都有平等发展权利,保证每个市场组织都能都有平等发展机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勤劳双手改善生活状况,提升社会地位,必将激励更多人投入到新时代的奋斗中去,奋斗精神也必将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让奋斗者出彩,良好的制度环境是不可或缺的保障。对领导干部来说,奋斗不是相安无事、闲庭信步,而是关键时刻能够奋不顾身、矛盾面前能够迎难而上、危机关头能够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勇于责任承担、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相比于那些消极应付、行动迟缓、不推不动、推诿扯皮、皮厚难缠的“太平官”“逍遥官”“滑头官”,奋斗者付出的心血更多,承担的压力更大,同时也会讲一些得罪人的话、做一些得罪人的事,被人挑出毛病、“犯错”的概率也比较高。让奋斗者出彩,就要健全完善“容错机制”“考评机制”“保护机制”,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导向,不仅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也要赏罚分明、激励干事,让奋斗者有底气“无牵挂”,让奋斗者“吃得香”得实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