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2018-04-01 08:5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雪峰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以改革大局为重,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正是一代代人敢于担当和不懈奋斗,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40年前。

  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被称为“全面”,是因为它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而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以改革大局为重,坚持从全局看问题。无论是提出重大改革举措,还是推进重大改革落地,都要符合全局需要,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只有在全局中谋划、在全局中推进,改革行动才能真正符合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

  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被称为“深化”,是因为改革进入攻坚期,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拿出全部的勇气和智慧除顽瘴、克痼疾,真刀真枪触动一些利益和“奶酪”。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就要对权力和利益进行调整。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而不能只算地方账、部门账、眼前账,更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经过40年的改革,好改的基本已经改完,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大都是和部门利益、行业利益高度粘连的“拦路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过五关斩六将的勇气,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党的十九大绘就了走向美好未来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当务之急是要扑下身子、撸起袖子,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敢啃“硬骨头”,敢蹚“地雷阵”,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效、不断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思想不解放,就很难看清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改革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切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因此,一定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胸怀,勇于克服陈规陋习的阻力,在不懈创新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但是,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同时各方面体制机制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习近平同志强调,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从解决问题入手,才能抓住根本。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等等。这些问题都必须着力加以解决,而关键则在于全面深化改革。事实上,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抓住关键问题深入研究思考,盯住突出问题不懈推进改革,以改革的实际成效致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