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题词的英雄都是谁?

2018-04-04 16:19:00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

  清明忆英烈。翻开历史的书页,有这样一些人,毛泽东曾为他们挥毫题词。

  他们的英勇让敌人畏惧,他们的选择让国人动容,他们的大义让今人敬仰,他们的热情温暖至今。

  他们是谁?

  (一)

  他有个习惯,每次打仗前都会留下遗书,打完仗再烧掉。

  “因为战区全面战争之关系,及本身之责任,均须过河与敌一拼,现已决定于今晚往襄河东岸进发……无论作好作坏,一定求良心得到安慰。由现在起,以后或暂别、永离,不得而知,专此布达。”

  1940年,枣宜会战爆发时,他写下这样的“诀别书”。然而,这封遗书,他却再也没能烧掉。

  这一场战役,日军投入数倍兵力,只为战胜骁勇善战的他。他却将生死置之度外,带领仅有的千余名官兵血战到最后几人。

  最后时刻,早已右臂、右胸中弹的他,从血泊中猛然站起,眼睛死死盯住敌军,满目威严。日寇的子弹射向他,他不曾倒下,以站立的身躯完成了一名中国军人的报国使命。

  他就是张自忠。毛泽东听闻噩耗,有感于他舍身报国的精神,为他题词:“尽忠报国”。

  (二)

  他本可在故乡过上富足的生活,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援助中国的反法西斯斗争事业。

  1938年的3月,他在延安受到毛泽东接见。“根据我在西班牙的经验,只要在前线附近拥有战地医疗队,重伤员中75%一定可以救过来。”他说道。因为这句话,中国第一支战地医疗队诞生了。

  战事吃紧,伤员不断。为抢时间救伤员,他却不幸感染。弥留之际,他说,“请转告加拿大人民和美国人民,最近两年是我生平中最愉快、最有意义的时日。”

  他就是白求恩。在他的追悼会上,毛泽东亲自为他题词:“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三)

  她出生在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里,从小接受党的教育,积极参加革命斗争。

  1947年1月12日,山西军阀阎锡山的军队突然袭击文水县云周西村,她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审讯中,敌人千方百计诱使她供出其他同志,贿赂不成,又以死相逼。在铡刀面前,她昂首挺胸、义正辞严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

  她是刘胡兰,这年,她才15岁。1947年3月26日,毛泽东听到她的英雄事迹后十分敬佩,心情也非常沉痛,轻声念着她的名字,挥笔疾书题写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四)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他是喜欢写诗的“文艺青年”。

  用现在的话说,他还是热心、阳光的“暖男”。一次,在去沈阳部队的火车上,他遇到一位着急的大娘。大娘说,她是第一次来看儿子,还不知道儿子住在什么地方呢。看着大娘着急得直抹眼泪,他便放弃了在部队驻地下车,搀扶着大娘四处打听,终于陪大娘找到了儿子。

  人们都说,他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然而,这个热情、阳光、向上的大男孩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1962年8月15日。

  这一天,他在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

  他就是雷锋。1963年毛泽东亲笔为他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说:“向雷锋学习,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

  张自忠、白求恩、刘胡兰、雷锋……这样的名字还有很多。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事迹;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之中,都蕴藏着一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今天,我们缅怀英烈。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