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书写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2018-04-10 16:19:00来源:新华网作者:

  何 凡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巨大成就为世人瞩目。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发出宣言: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这一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

  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

  今天,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改革开放这一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不仅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而且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