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伟大革命

2018-04-12 11:21: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二论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在“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美丽海南,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深情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上下求索的历史征程,深刻总结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掷地有声地做出了“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的有力论断。中国的改革开放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不仅改变中国更深刻影响世界,注定将为全人类提供实现发展繁荣的重要启示。

  改革开放40年来,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彻底改变了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更重要的是,在这场革命中,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潮流,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的奋斗应时顺势: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历史前进的逻辑、时代发展的潮流,符合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大势,这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

  中国的奋斗昭示未来: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中国的奋斗影响世界:我们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为中国赢得了世界的信任和信心,我们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欢迎和认同。

  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上新的起点,中国人民将始终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大胆创新、推动发展,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建设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是各国和人民的共同愿景。唯有顺应历史前进的大逻辑、始终挺立时代发展的潮头,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中国将矢志不渝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方案、中国经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携手描绘交融发展、互利共赢的新画卷。(经济日报评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