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名校生考研”请尊重每个平凡人的努力

2018-04-13 11:1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杨朝清
  杨朝清
  常州大学一间学生宿舍,4人被本校录取、3人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1人被西南石油大学录取,“宿舍8人全部考研成功”被媒体报道后,有网友表示,“本科双非考上985也没用”,引发争议。(4月11日《现代快报》)
  “非名校生考研”遭遇嘲讽,根源于“出身论”和“血统论”。考研作为一种向上流动的渠道,并非名校生的专利;非名校生考研成功哪怕考上的只是普通大学,都依然值得尊重。那种热衷“学历鄙视链”,对非名校生的努力冷嘲热讽、不屑一顾,认为非名校生就要认命、就要甘于平庸的观念,说到底就是对于社会流动的焦虑、对于竞争的惧怕。
  著名演员陈道明曾说,“世界上没有这么多主角,大部分人一辈子可能要甘于寂寞,甘于平庸,但是,请不要打击他们的努力。”在一个“以貌取人”盛行的时代里,一些人习惯先入为主地进行评判;他们挥舞着标签论的大棒,要么认为非名校生天赋不行、要么觉得他们不够努力;这种成见,显然有失偏颇。更何况,“教育只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非名校学生“人生出彩”的依然大有人在。
  社会流动不断加速、社会融合日益深入,从封闭到开放、从固定静止到变动不居的社会变迁,正在深刻地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一个懂得尊重平凡人的努力的社会,才会更有希望、更加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