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网络募捐需强化平台责任

2018-04-18 11:3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张淳艺

  近年来,网络募捐迅猛发展。成本低、传播快、效率高,成为不少确需帮助的人选择网络募捐的原因。然而,在网络募捐平台,真伪信息难辨,诈捐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一次次透支着社会爱心,也对网络募捐平台监管提出挑战。(4月17日《法制日报》)  

  网络诈捐事件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募捐信息作假。在一些募捐平台,发起筹款往往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或户口簿,银行卡信息,以及医院诊断证明,平台也仅仅是依据这些材料进行核实,并不会去实地走访调查。二是善款未专款专用。有媒体报道称,河南省周口市一对夫妻以3岁女儿患疾病为由发起网络募捐,这对夫妻拿到捐款后并未及时送孩子就医,而是在当地相关部门督促下才送孩子去医院。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夫妇是否涉嫌利用女儿诈捐。   去年,民政部公布了网络平台募捐规范,明确提出“个人为解决自己或者家庭困难,提出发布求助信息时,平台应有序引导个人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对接,并加强审查甄别、设置救助上限、强化信息公开和使用反馈,做好风险防范提示和责任追溯。”这一规定包含两层要求,一是平台应加强审查,确保信息真实;二是平台要做好善款跟踪,监督专款专用。解铃还需系铃人,要想净化网络募捐,必须强化平台责任。有关部门在规范引导募捐平台加强监管的同时,要针对把关不严的情形制定相应的追责机制,以此倒逼募捐平台当好网络慈善“守门人”,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