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奋斗与幸福的二重奏

2018-05-03 11:0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甘 冲
甘冲
  习近平同志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虽然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不同,但对于不努力奋斗就不可能获得幸福的认识是相同的。只有为了心中的理想不懈追求,才会奏响奋斗与幸福的二重奏。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个人的幸福要靠个人的奋斗,民族的幸福要靠民族的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在党的带领下,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拼搏奋进,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伟大时代,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广大中华儿女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个人成长、自我升华的过程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全体人民团结一致,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按照马克思主义过程论,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无论自然物质还是人类自身,无论社会生活还是意识观念,都是作为一种过程而存在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人生的价值,展现在每一日的奋斗之中。每一日的奋斗虽小,却是无悔而幸福的人生的有机组成部分。踏准时代的节拍,为国家的富强孜孜以求,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勤勉奉献,这样的人生每一日都是崇高的。为崇高目标而奋斗,不仅托举起人生的价值,也让奋斗的过程绽放出幸福之花。

  奋斗是充满曲折的,正如再幸福的人生也不可能没有烦恼。奋斗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越是面对困难和矛盾,越能激发出非凡的力量。正所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鲁迅先生弃医从文,一生都在为解放和改进国人的思想而奋斗。他曾公开宣告:“那切切实实,足踏在地上,为着现在中国人的生存而流血奋斗者,我得引为同志,是自以为光荣的。”正是一代代像鲁迅先生这样向着理想信念而不断奋斗的民族脊梁,才铸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马克思认为:“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为远大抱负而奋斗,为社会发展作贡献,这样的人就是最幸福的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面对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等诸多薄弱环节,需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美好的明天。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走在时间前面,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奏响奋斗与幸福的二重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3日 07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