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28):聚焦机票退改签乱象 高于票价合理吗?

2018-04-20 17: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乐耕

    编者按:机票925元退票费却要3000元!退票费为票价3倍以上!6000元机票钱,收取改签费6000元!在网上购买机票如遇需要退改时,往往会被收取一定的退改签费,很多人对此表示接受。但如遇上述这样的收费标准,你还能接受吗?近期,机票退改签费用畸高的话题引发关注。退改签费用高过机票价格是否合理?提前很早退改签的费用为何还那么高?特价机票不退改签是否属于霸王条款?微观为您聚焦各方观点。

微观(28):聚焦机票退改签乱象 高于票价合理吗?
栏目编辑:牛乐耕

  人民日报:厚待消费者才有未来
  从根本上消除“高价退改签费”的生长土壤,一方面要加强有形之手的介入力度,通过更加系统的监管,对机票代理市场、代理行为、责任承担等各个方面予以严格规范。比如今年1月发布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公众关注的互联网售票搭售、航班超售、退改签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规定。另一方面,则要促使企业尽快转变发展观念,将服务好消费者真正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追求KPI(关键绩效指标),必须以改善用户体验为基础。当航空公司、在线旅游网站都自觉诚信经营,不搞歪门邪道,投诉才不会成为消费者的经常选项,企业亦能集中精力,把更多心思放到提升服务质量上。有人说,“细节是最强的实力”。在高度竞争的交通出行市场,任何“得罪”消费者的举动,都无异于拉低自身的实力与口碑,而一家谋求长远发展的企业,必定会在服务上选择厚待消费者。摒弃落后思维,构建消费者友好型的商业服务环境,企业才能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新的消费增长点,开辟新的价值蓝海。

  光明日报:治机票高价退票 唯有痛感才能唤醒“装睡者”
  一个规则不明,处处给消费者设置陷阱的公司和行业,不可能获得应有的市场尊重。对市场的指责也不能完全代替监督。面对当前机票退票规则的混乱状况,消保委要敢于主动发声,为消费者代言,民航管理和工商部门也该及时亮明态度,履行好自身监管职能,让涉事企业和公司体验到痛感,无法继续“装睡”。一个规模居全球第二的民航市场,没有理由让消费者继续在退票问题上受到困扰和权益伤害。

  工人日报:规范机票退费不能仅靠约谈
  高到离谱的机票天价退改费并不合适,严重侵犯了消费者正当权益。作为监管部门,不能漠视不管,靠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软绵绵的约谈与店大欺客的商家抗争力度太弱,而应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制定类似于火车票退改规则的机票退改收费标准,鼓励、指导消费者或消协提起诉讼,深入调查并叫停不合理收费。这样才能让消费者享受到公平合理的服务,不再面临买票容易退票难的尴尬。

  中国青年网:机票退改费也应统一收费标准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航空市场也逐年扩大,航空日益呈现平民化消费趋势,旅客人数逐年递增。对于绝大部分旅客而言,价格敏感度非常高,退改签费用标准过高、混乱的情况,显然是无法接受的,消费体验非常差。因此,民航管理局有必要针对退改签费用问题,进行广泛的意见征求、调研,制定合理统一的收费标准,改变目前混乱的局面,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东方网:机票退改费价格离谱约谈不如定标准
  在监管不力,在惩罚并没有成为配套措施的情形下,自然不会将江苏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约谈放在眼中。可能在这些涉事企业看来,连江苏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约谈也不在意,乘客的维权更会被弃之不理。机票退改费价格离谱的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这需要进行规范,这一方面需要全国版的标准,另一方面需要相应的惩罚措施,小打小闹的“约谈”恐怕治不了离谱的机票退改费价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