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峰会新梦想 为人民启新航

2018-06-11 08: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六月的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花团锦簇、万物向阳。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在这里落下了帷幕,峰会达成了一系列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勾勒出了未来发展的光明图景,引发了强烈共鸣和高度赞誉。讲话中的精彩语句在网上迅速升温蹿红,被数以亿计的网民称誉为“金句”,更激发和凝聚了广大网民昂扬向上、奋进前行的磅礴力量。

  这有力印证,当一个国家为了她的人民而去奋力创造一个“属于人民的新时代”时,国运即与民运紧紧相连,青岛峰会就不仅是国家外交的主场盛事,不仅是世界瞩目的宏大叙事,峰会本身及其成果所昭示的美好愿景,更将与“这个国度里的人们”的未来密切相关,令人振奋,令人憧憬,更推动着人们和国家一起向着峰会绘出的新的梦想蓝图,逐梦追梦,开启新的航程。

  “我们一致主张,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各方将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有效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这样的“金句”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保障的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基本的“不受侵害的权利”。安全是个必需品,犹如阳光、空气和水,“受之不觉,失之难存”。

  在全球化的时代语境下,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独自应对或独善其身,不可能打造出一个安全的国度。地球村里,实现我们的“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更需要凝聚“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力量。这正如网友所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你的国在为你负重前行、遮风避雨。

  在“安全”让“身之所在即是心之所安”之后,如何实现人们对人生出彩的渴望,对梦想价值的彰显,对民族伟大复兴的孜孜以求,峰会讲话中的“共识金句”给予了鲜明指向和实践路径。“我们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一致指出,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我们一致强调,各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往深里想,峰会共识中的“一致”蕴含着宝贵的时代机遇,从实处看,峰会共识中的“一致”显现着人人都有为国效力,充满出彩机会的可能和条件。

  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其实正是催生着大作为大发展的时期,正是孕育着大希望大愿景的时期。在这样的战略机遇期,“峰会共识”强调各方“深化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农业等领域合作”“继续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卫生、旅游、青年、媒体、体育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多边和双边合作”。全方位、深层次、广领域的合作,为各行各业、各有所长的人们,提供了施展才华、人尽其能的广阔舞台,创造了“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的时代平台。诚如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在日记中写道的:“峰会让我梦想拥抱世界,当然,我先要精进学业,从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开始”。

  国运与民运同系,新峰会新梦想新启航,你正“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亿万个“你”正与你众志成城,一起跨越路险水深,共同成就你和国家光辉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