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走进生活,实现匠心传承

2018-06-12 09:3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路畅
路畅
  传统手工艺是承载匠心的种子,只有将它植入大众生活的土壤,才能长成茂密的参天大树

  古朴的茶杯、华贵的苏绣团扇、典雅的云纹笔筒……近日在西安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上,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传统手工艺品让参观者驻足流连。更让人欣喜的是,所有这些作品均可网购,开拓了传统手工艺品走向大众的新渠道,让匠心在流转、使用中绵延。

  传统手工艺,讲究心手相连,通过对物的形态塑造,把匠人对传统的理解、对美的感受和技术应用融合在一起,是一种活态的文化传承。历史地看,每一件手工艺品在诞生之初,都在当时的社会情境中满足了人们某方面的生活需要。但在现代生活中,许多传统手工艺没有找到切入点,一部分走向了观赏性的旅游纪念品,一部分成为追求高档和仅供陈设的奢侈品,都失去了原有的烟火气,难以焕发新的生命力。

  传统手工艺要发展好,须重拾民需之本。仅靠政府扶持,并非治本手段。如果没有大众的认可和喜欢,传统手工艺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终还是难以发展。纵览传承比较好的传统手工艺,例如茶具、剪纸、泥塑、年画等,都与民众的日常生活和文化诉求紧密相连。苏绣在纯粹艺术化制作时,一直面临找不来、留不住绣娘的困扰,而后来适应市场需求推出时尚服饰和生活用品后,很多产品卖到了国外,愿意学习和研究苏绣的人也越来越多。这说明在日常使用的维度,激发匠人的创造力,方能更好实现匠心传承。当市场给匠人们尊严和成就感,也就给了他们足够的动力,进而反哺传统手工艺的挖掘和保护,形成良性循环。

  越是走进大众生活,消费者与匠人就会有越多互动,越能形成尊崇手艺的氛围,越有利于传承传统文化的审美意象和价值内涵。亭亭玉立的蓝色荷花苏绣团扇配上木制手柄,让人仿佛看到穿旗袍的女子款款摇扇的温婉;圆润光洁的紫砂壶配上松与鹤的图案,让人在古雅淳厚中感受延年益寿的美好寓意;滑腻如脂的德化白瓷配上水洗樱桃的手绘古彩,让人感受到炎炎夏日中的心静意趣……手艺人的造物过程,使器物成为思想和文化的载体,消费者从不同的手工艺品中感受到不同的意象之蕴、内涵之美,体味到不同制作者背后承载的文化传承,这是难以在流水线商品中感受到的温情和灵魂。

  匠心是工匠精神的根本,是对初心的坚守和对浮躁的拒绝,是追求至精至善,将产品的每个细节做到极致的执着与专注。传统手工艺中的匠心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一件景泰蓝作品要经过上百道工序才可烧制完成,仅点蓝中的一片花瓣就有由浅入深数个层次;旗袍制作中,仅盘扣就有梅花扣、凤凰扣、如意结扣、喜字扣等许多种类;在皱脊错综的核桃中进行的核雕,点睛之处细如针尖,落榫处以毫厘计算,可谓微中见宏的典范……理解了匠心,才有大国工匠、技艺传承,中国制造、中国品牌才能走向世界。

  没有与大地相隔的器物,也没有与人类分离的器具。传统手工艺是承载匠心的种子,只有将它植入大众生活的土壤,才能长成茂密的参天大树,形成全社会尊崇匠人精神的浓浓绿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