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激发山东“走上去”

2018-07-10 09: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党政代表团南方学习系列评论二: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不走出去,就不能触摸外边的世界有多大,以至于总是停留在自己的那片天地里,一味满足于过去的成绩。

  对山东这样的“老大哥”省份,不走出去,有的干部群众就有可能过度沉迷曾经的辉煌而不能自拔,甚至因为曾经有过的种种耀眼光环而夜郎自大。要想山东再领改革风气之先、再立开放波澜潮头,关起门来沾沾自喜不行,坐井观天自以为是不行。山东需要来一次“走出去”。就这样,四天三地,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南下赶赴苏浙粤,开启了一次“走出去”的“取经之旅。”

  自古以来,学习就是一件苦差事,何况这次走出去,要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代表团成员没有助手,没有秘书,自带行李及学习资料。大家要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一边总结,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每人都要撰写学习报告……那么多的点儿要走,那么多的学习任务要完成;努力把三省好思想好经验好做法学到手,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动力——这么重的使命要扛起,对于这次“走出去”节奏之快、任务之多、使命之重,也就可想而知。

  由三省精心筛选的“周大福金融中心”“琵琶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深圳湾创业广场”“‘两山论’发源地”“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苏州工业园”“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宁控股集团”等参观点,都极具代表性,充分彰显三省谋篇布局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折射出三省深化改革的大力度。“他们是怎样做大做强的”吸引山东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情不自禁走进去,寻找先进背后的答案。

  “我省在全国区域竞争大棋局中,已经不再那么耀眼”,“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今年农历大年初七,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如此直言不讳揭示问题,坦率承认差距短板,敲响“山东落后了”的警钟。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省与三省的差距是多方面的,根本原因还是在理念上的落后。”“三省的实践给我们启示:一是崇高的追求,二是开阔的胸怀,三是大胆的改革,四是灵活的机制,五是宽松的环境。”“杭州的别样精彩,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内在品质,在于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便民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感。在一番走进中,找到了山东缘何由标兵变追兵、由领跑到跟跑的原因所在。

  慢走一步就会丧失机遇,必须以一天也不敢耽误、一刻也不松紧的劲头,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打通“堵点”,破解“痛点”,全力打造办事效率最高、干部作风最优、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必须把功夫用在改革上,使资源聚到创新中……如何走上去?主动对表对标,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形成了诸多共识。

  而这次南下学习,已引发省内省外、前方后方、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契合呼应,如催征的鼓点,激励山东奋勇争先、迎头赶上。只有改才有活路、只有闯才有出路,呼唤山东敢领改革风气之先,勇立开放时代潮头,更加成为全省广大群众的心声和期待。

  肩负着党中央“两个走在前列”的新时代使命,务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山东,立志于“新时代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抓好落实”的山东,强调担当作为“让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成为干部鲜明特征,让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成为新时代主旋律”的山东,敢于“直面差距、查找不找、找寻症结在哪里、劣势在哪里、突破口在哪里”的山东,必然实现脱胎换骨变革重生,重塑山东改革开放新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