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43):休假梦想何时照进现实

2018-05-24 14: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乐耕
     编者按:最近,社科院发布了《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报告建议,2030年实现“做四休三”。未来一周能休3天,按理说是件值得开心的事,然而很多网友却一点也兴奋不起来。网友们对建议不领情,从这份报告本身就能找到原因。“2016年北京,完全落实群体周休、法定节假日、带薪休假三类休假制度的群体仅占34.2%。”“40.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北京尚且如此,更别提其他地区了。本期微观为您聚焦休假难的问题!

微观(43):休假梦想何时照进现实
栏目编辑:牛乐耕 

  工人日报:“每周多休一天”? 不如落实好现有休假权
  落实现有的休假权,让休假变得不再奢侈,这才是当前最美好的期待。也可以说,当下,公众迫切需要的不是增加假期总量,而是合理安排一年假日结构,保障休假权落地,释放真正的休假福利。公民休息时间的长短,是一个国家奔向成熟的现代化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做四休三”“每周休息2.5天”等都只是对国民休假时间的一些设计方案,其是否合理,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人均收入水平和休假观念来评判。值得注意的是,休假制度设计动辄引发关注,实际上包含着公众对更好落实休息休假权的美好期待,也是人们希冀的社会进步方向。
 
  浙江日报: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
  休假还是不休假,本不该成为一个问题。可对许多人来说,这却是难以言说的痛:有人“想休不敢休”,生怕给上级领导留下不求上进的印象;有人“想休不能休”,因为领导以工作忙为由不准假。无论是不敢还是不能休假,领导干部都是关键因素。这么一想,落实带薪年休假的文件中,强调领导干部带头休假,显然是抓住了“牛鼻子”。磨刀不误砍柴工。列宁说,谁不会休息,谁就不会工作。休假虽只短短几天,但却是对平日繁重工作的调剂和放松,是为了大家调整好身心状态,更好地投入工作。领导干部既要在工作中身先士卒,也要在休假中作好表率,还要合理安排下属的假期。只有这样,才能有张有弛,让大家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让队伍更有战斗力和凝聚力。
 
  红网:莫让休假在基层成为“一纸空文”
  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熟知列宁的这句名言。也正如其所言,如果不懂得好好休息,身体和心灵就不能得到充分的放松和“再生长”,也就很难说会有更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身到所从事的工作上,也就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休假不单单是普通的休闲,休假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和创新创造,休假是为了经济的发展。可见休假意义之重大。为此,人民日报在2016年8月24日还专门撰文《领导干部要带头休假,更要合理安排员工的假期》,有党报在头版发文《领导干部千万记得要带头休假》。由此可见,休假对于公民个人、社会和国家的意义绝不只是普通的“放个假”而已。
 
  东方网:“做四休三”有戏吗?网友:还是算了吧
  现阶段,休假制度得不到落实,加上员工们“不愿休、不敢休”的固有观念根深蒂固,即使每周再多给一天假期,也只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说到底,“做四休三”的设计初衷是好的,但是还需要先把已有的权利保障好、已有的制度维护好,才能谈落实。让休假变得不再奢侈,这才是当前的重要课题。
 
  【网言网语】
  @小马哥83:这些模棱两可的制度,如果没有国家法律的强制要求,企业是不会执行的,想都别想,尤其是私营企业。
  @绿豆汤王子:工资足额,准时发放,不拖欠,加班费符合国家标准,先将这些普及,其他的再说。
  @Highlight家的Light:如果,不论什么职业,都能落实五天制,周末双休,加班有加班费,就谢天谢地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