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招商引资,向先进省市学什么?

2018-08-04 09: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迟泓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迟泓

  眼下的齐鲁大地,招商引资热潮涌动,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以及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号角。

  人在征途,前有标兵,我们究竟向先进省市学什么?招商引资是发展的种子工程,刘家义书记说,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我们向苏浙粤学习发展经验,首先要学习招商引资的经验。

  过去,我们的地方政府、园区政府招商,面对投资者最擅长的就是提供土地优惠、税收优惠、资金扶持,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形势变化,这些措施的效用在下降,甚至有时候政策给足了,也只能吸引来中低端产业。总结苏州杭州等地的招商经验,环境建设与科学招商是值得关注的核心要素。

  环境是最大的竞争力,招商引资的地区竞争,说到底还是环境的比拼,环境建设水平源于发展理念、干部观念、工作效率等诸多方面,环境不优越,高端产业、大型企业招得进来,却不见得能落下来。以昆山当年的发展经验看,没有珠三角各地的海外关系,也没有余杭等地的发展基础,曾是苏州最穷最落后的县之一,面对长三角地区对外开放热潮,昆山政府下大力气理顺行政管理体制,优化服务环境,以高效行政、周到服务来吸引投资者,台塑集团总经理最初到昆山考察,只是想办一个线路板厂,谈判时他讲有的地方可以每亩地1元钱出让1500亩土地,昆山回答政策可以优惠,地价没有余地。但昆山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一流,在短短1个小时内就绘出了地块的图纸,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接触,台塑集团还是选择落户昆山,投资也从最初的8亿美元增加到25亿美元,成为昆山有史以来最大的引资项目。此事过后,昆山的服务环境之好声名远扬,带动了一批相关的产业进入。苏州工业园是我国著名的花园式工业园区,开发时,建设者不惜血本推掉地面上的所有设施,以每平方公里1亿美元的代价,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地下管网建设全部与国际接轨,政府为招商引资打造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和优良环境,为外资的不断进入积攒了后劲。如今苏州工业园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了一流的企业和人才,创造了一流的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山东,要“提高开放水平,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高质量招商引资意味着不是什么都能招,什么都能引,要做到严格把关,有所招有所不招。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不招,不符合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不招,不利于环境保护的项目不招。科学招商是实现高质量招商引资的重要条件,在学会拒绝的同时也要学会吸引、寻找。当年,昆山瞄准IT产业链,副市长朱凤泉曾经专门找来一台笔记本电脑,将其一一拆开,随后将所有零部件逐一对照昆山的产业目录,找出昆山所缺,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最终聚集了500多家IT企业,宏基电脑的台商说:“在昆山生产一台笔记本电脑,原料根本不需全球采购,在方圆70公里的范围内,最快50分钟,最慢2个小时,所有材料都能齐备。这不仅是生产效率的提高,更是成本的节省”。产业链招商,靠的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落实,密度越大,体系月完善,集群发展优势才会凸显,更有利于形成制造业基地,成就招商引资的终极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