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46):谁该为“杀鱼弟”悲剧买单?

2018-08-08 16: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乐耕
    编者按: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然而时过8年,竟然发生了悲剧,8月3日,“杀鱼弟”竟服用了剧毒农药百草枯。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没想到迎来的却是悲剧。
微观(46):谁该为“杀鱼弟”悲剧买单?
栏目编辑:牛乐耕
  中国青年报: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若进一步解读网红“杀鱼弟”悲剧,会发现监护只是浅层次的问题,而深层次的问题还是在于家庭教育。即便“杀鱼弟”的家长监管到位,但家长不懂教育,只知打骂,会让孩子敏感和愤怒的情绪堆积,亲子关系的裂痕也会越来越大,如此,出事便具有一定必然性。对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要换位思考,推己及人,既要尊重孩子,也要爱护孩子。在“杀鱼弟”家庭里,面对17岁的孩子,其父母竟还诉诸打骂来解决问题。亲子间缺少基本的沟通和疏解,只是用所谓的“忙碌”来替代一切。试想,如果“杀鱼弟”父母能早日与其交流,增进了解,疏解心理,多为孩子设身处地着想,多一些呵护和关爱,悲剧还会发生吗?网红“杀鱼弟”的悲剧虽然是个例,但确实映射出了很多家庭的教育痛点。家长们对孩子强化监护,注重家庭教育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构建温馨的亲子关系,才是正解。一句话,亲子关系需精心呵护,容不得半点推卸和敷衍。
 
  北京青年报:从“杀鱼弟”悲剧中该反思什么
  发生在“杀鱼弟”身上的悲剧,是值得整个社会反思的。他9岁就辍学杀鱼,网友们没有意识到这是辍学,而陷入无意识的舆论狂欢,这是漠视《义务教育法》的表现;他的父母也没有认真履行《义务教育法》规定的监护人责任,所有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必须被严格执行,家长必须履行监护人责任,让孩子完成义务教育,同时在家庭教育中不体罚、家暴孩子,要严肃追究不履行监护人职责的监护人的责任,直至剥夺不合格监护人的监护资格,这些都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杀鱼弟”目前正在医院抢救,希望他能平安无事。而他带有悲剧色彩的人生发展轨迹,警示我国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还任重道远。让适龄孩子都回到校园,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再有辍学的“杀鱼弟”“烧烤弟”,这才是发展现代教育的底线目标。

  新京报:"杀鱼弟"自杀 一时"网红"何以没有改变命运
  通过这起事件,我国社会应该深刻认识到,辍学对未成年孩子的伤害不是一件小事,全社会应该形成合力,降低我国农村学生的辍学率。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3.8%。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成为发展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最新消息显示,“杀鱼弟”经医院抢救已移至普通病房。但他带有悲剧色彩的人生发展轨迹,警示我国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还任重道远。让适龄孩童都回到校园,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再有辍学的“杀鱼弟”、“烧烤弟”,这是发展现代教育的底线目标。

  云南网:杀鱼弟”的悲剧源于从未走出“杀鱼店”
  “杀鱼弟”从未走出“杀鱼店”。他的生活太过单调,单调至让他自己似乎都以为,自己生来是为了杀鱼,生活只有菜市场,眼里只有刀与鱼。如此单一的成长轨迹,再加上家庭教育的不到位,当自己没有做错什么,或者自以为没有做错什么,却遭到父母的指责,邻居的指指点点,要知道这些都是自己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人,也是自己仅有的社交圈,内心世界难免坍塌,一时变得绝望。避免“杀鱼弟”式的悲剧重演,需要父母重视子女的教育,不仅是家庭教育不能缺位,学校教育亦是孩子正常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因素。这不只是说孩子能够交到好朋友、有老师可以“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像龙应台所说的那样,读书并不求大富大贵,而是让未来有更多自己选择的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