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2018-08-31 09:2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和平与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才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世界大势,着眼人类和平与发展,深刻阐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世界意义,高度评价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作用。5年实践表明,共建“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作出的新贡献,对于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开辟了更加光明的前景。当今世界,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5年实践表明,“一带一路”参与各国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动了参与各国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共建“一带一路”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共同愿望。今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而实现经济独立和民族振兴正方兴未艾。“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得到广泛支持,正在于它在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时期,敏锐地把握了历史机遇,根植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5年实践表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有力地推动了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充分挖掘各方潜力,不断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所强调的,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共同致力于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使“一带一路”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实践充分证明,“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更多智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世界一定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