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五个一”,读懂习近平主席今天的主旨讲话

2018-09-04 10:0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党报评论君
党报评论君
  刚刚,习近平主席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30多分钟的演讲中金句频出、干货满满。如何理解中非合作的现状和未来?评论君为大家梳理出“五个一”,帮你迅速读懂这篇精彩的演讲。

  (一)走好一条道路

  这条道路,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习近平主席对中非合作提出四个坚持:

  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

  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

  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

  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人自古就强调“同理心”。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不是出于什么不可告人的经济利益,也不存在什么别有用心的政治考量。历史上,中非都曾一度沦为西方国家的殖民地;如今又都面临着实现现代化、改善民生的重任。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加深了中非彼此之间的互信和理解,增进了彼此的心理认同,形成了天然的合作基础。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二)回答一道命题

  这道命题,是一道时代命题。纵览寰宇,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

  另一方面,挑战也是前所未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

  无论风云如何变幻,面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命题,中国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破题、答题,展现担当:

  第一,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第二,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

  第三,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

  第四,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

  (三)树立一个典范

  这个典范,是把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打造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非洲则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和非盟会议中心成为中非友谊的丰碑。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援非抗击埃博拉行动中率先行动,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而非洲国家无私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在中国汶川、玉树等地发生严重地震灾害后踊跃向中方捐款。这些实实在在的例子,是对中非命运共同体最生动诠释。

  3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就提出做强和夯实中非关系的“五大支柱”: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

  如今,习近平主席又提出把中非命运共同体树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典范的六个方面,即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涵盖政治、经济、民生、文化、安全、生态六个领域的方方面面。

  (四)提出一项倡议

  这项倡议,是一项行动倡议。3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旨在推动中非共同发展的“十大合作计划”,目前这些措施已结出累累硕果。

  如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的倡议:

  一是实施产业促进行动;

  二是实施设施联通行动;

  三是实施贸易便利行动;

  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

  五是实施能力建设行动;

  六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

  七是实施人文交流行动;

  八是实施和平安全行动。

  “八大行动”与“十大合作计划”前后相续,同样聚焦制约非洲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为实现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八大行动”又与时俱进,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发展需求提出了新举措、作出了新部署。实施这一揽子行动,必将为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推动中非合作谱写新篇章。

  (五)呵护一个未来

  这个未来,是中非友谊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强调,“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

  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给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留华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行远升高,积厚成器”,这些学生绝大多数来自非洲;如今提出的“八大行动”倡议,也有许多措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比如“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等。

  不久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青年阿迪洛在中国参加中非青年大联欢活动后,如此说道:“我的儿子刚刚1岁多,回国后我不仅要把美好印象告诉他,而且下次我一定带着他来。虽然相距遥远,但万水千山隔不断我们的深厚友谊。中国是我们真正可靠的朋友,愿友谊世代相传。”诚如此言,中非青年延续中非传统友谊,承担起共同的时代使命,就能擘画中非关系更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