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人,培养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09-06 09:1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自觉承担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③

人民日报评论部

  打开每个人心灵的窗口,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往往就能于无声处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中国梦只有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才能变为现实。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把“育新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使命任务,要求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怎样的时代新人,以及怎样培养时代新人,成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答题。

  “时代新人”,一个多么激动人心的名称,一幅多么令人向往的画像。“时代新人”不是新在外表、外貌,而是新在内里、观念。从革命战争年代宣传鼓舞摆脱压迫、实现解放的抗争精神,到新中国成立后提出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再到改革开放时期倡导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契合时代需要的人才队伍。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愿景,面对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任,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只有在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等方面符合新时代要求,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作为支撑,伟大的事业需要与之同心同向的奋斗者为之奉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首先就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让理想信念的灯塔驱散精神的迷雾、照亮精神的家园。

  有人认为宣传思想工作在做“虚功”,出不了“实绩”。其实,恰恰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最能塑造一个人的精神品质、价值观念,进而影响一代人的行为习惯与人生选择。从单集短小精悍的《如果国宝会说话》激发观众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到制作精良的《大国工匠》传递出执着、奉献、精益求精的时代品格;从高校思想政治课创新方式方法完成“网红课程”转型,到“感动中国”“时代楷模”凝聚崇德向善、奋发有为的正能量,打开每个人心灵的窗口,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往往就能于无声处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为民族复兴注入持久而深沉的力量。

  立物易,立心难。思想的影响、价值观的塑造,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少不了“滴水穿石”的劲头,必须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这一方面需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踩实人生第一级台阶;另一方面,在线上线下相交融的网络时代,更需要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式和方法,把主流价值观融入“虚拟生活”。如今,在网络平台上,那些温暖人心的生活片段、浸润人心的文化元素,常常能获得更好的点击量,也说明了受众对于正能量内容的巨大需求。借助最新颖的传播媒介、新鲜的传播形态,主流价值才能浸润“网络原住民”的心田。

  1956年,以交通大学为代表的一批高校、工厂、科研院所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西迁的决定,义无反顾投身于西部建设的时代浪潮,书写下“西迁人”传奇,成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那个年代的“新人”,至今仍然散发着榜样的力量。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今天,我们离民族复兴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更需要加强思想宣传教育,做好人心工作,激发千千万万时代新人的力量,共同托举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