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普遍获得感衡量高质量发展

2018-09-10 22: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琪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手段在于转型升级,而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民众获得感和民生幸福方面。

  从发展理念的角度,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新时代的新使命、新时期的新机遇;从发展策略的角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创造了条件;从发展实效的角度,如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升综合国力、实现民富国强、提升民生幸福,让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一食一住、一衣一行衡量,才算是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从起点到“终点”,从原点到“多端”,最近的,总是直线距离。在干成事这条发展主线上,如果能少一些迂回反复,少走一些弯路,把聪明才智用在该用的地方,将创新创造用在最短的短板上,倡导效率和原则优先,就能确保很多发展道路上的不重复。而发展的不重复,就是发展的直线距离,我们称之为效率。

  向效率要效果,切入点是理念先行。正如当前山东省着力推行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可谓一次以现实实践映照思想转变、理念革新的活生生例子。以提升政府效能的“一次办好”行政审批重大变革先行,虽然依照该项举措全面铺开的时间表尚存普及空间,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行为看理念,我们看到了来自决策层发自内心的自我革新之决心、正视差距之清醒、时不我待之迫切。毕竟,一直为社会所诟病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究其根源,其实还是“官本位”思想作祟的恶果。而行政审批“一次办好”让一枚印章管审批,则不仅仅是业务流程上的顺畅和删繁就简,更代表着之前的“衙门思维”向服务意识转型,是政府“保姆式”体贴服务革官僚做派的命。也正是这种以“一次办好”为代表的彻头彻尾式的改变,让高质量发展变得摸得着、看得见。

  思路一变天地宽。思想的变革无以替代,只有发自内心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了出来,才能迎来一场彻头彻尾、改天换地的变革,才能让老百姓在这种变革中切切实实感受到来自衣食住行的幸福、来自对这个社会价值认可基础之上的生活获得感和心灵归属感。一个正常的社会人,除了有对物质和文化的需要,理应还有对良好生态环境、和谐人际关系、优质社会环境等的需求。社会产品、服务、基础设施、环境等多方面质量的提升,可以带来百姓的获得感,而真正带来百姓发自内心对优质生活的体验,尚需发展理念、文化、体制、政策等多方面措施保障所共同构建的价值认同。

  如果说在行政审批领域的“一次办好”意味着正视问题前提下的自我问责、自我革命,试想,这种发自思想认知层面的自我反省所带来的整体变化,是多么的令人神往和值得期待。未来应当相信,实践终会证明,山东人对“官本位”进行挑战,还能打出更多的“组合拳”。从这个角度而言,自我革新、自我革命的理念,可谓开山东高质量发展风气之先。让社会普遍获得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标尺,从根本上回应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