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文明的发展呼唤素质文明的提升

2018-09-19 20: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冰凌 芮曼玲

谭冰凌 芮曼玲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出行、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频频发生,成为网络关注的一大热点。这其中既有强拦列车的,又有强行占座的;既有盗用他人身份信息订票的,又有不择手段逃票的,还有野蛮踩踏6000年丹霞岩体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发短视频炫耀的,让人不禁惊呼,现代人的素质究竟怎么啦?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问题相继发生,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快捷舒适的同时,一些常识性的要求规则却得不到尊重和遵守,总有人无视道德的约束和法律的规定,用个人的无知和任性来挑战社会底线。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不仅妨碍了人们正常生活,扰乱了社会秩序,而且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为什么这些行为一再发生?究其原因:一是公德意识差,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无视规矩,不把规矩当回事,总觉得法律法规跟个人没关系,自己不需要遵守。二是社会管理滞后,一些规章制度不够健全,违德违法违纪成本太低,给某些人以可乘之机,滋生了投机取巧、占便宜的心理,变相纵容了不文明行为。三是在物质文明迅猛发展的同时,有些人素质文明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甚至盲目拜金、片面追求物质享受,致使道德意识淡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和现象屡禁不止。

  文明是公民最起码的道德素养。自古以来,中华儿女以尊礼、重礼、守礼、行礼而著称于世。孔子的儒家思想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有深远影响,他倡导以道德和礼教治理国家。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构建美好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文明是最基本的行为规范。现代社会随着人们公共生活领域的扩大,个人生活对他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因此对于文明行为的相关法律法规也不断建立和完善,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车辆不礼让行人、乱停乱放,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乱穿马路等在公共场所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会受到法律的惩戒。公民无论职业、身份如何,只要进入公共场所,都必须自觉遵守文明规则,维护公共秩序。任何无视法律法规、任性胡来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和社会舆论的指责!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提高素质文明刻不容缓。怎么提高素质文明?首先应当增强公德意识。伴随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社会公共领域范围不断扩大,提升公德意识尤为重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把服务社会、诚信待人、善良友好的优秀道德品质作为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这是自觉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和规则的基础。其次应当坚决制止不文明行为。要像对待老鼠过街那样,人人喊打,让不文明的人和事无地自容,而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习惯性的冷漠或沉默,只会助长不文明者的嚣张气焰,这样的气焰终有一天会灼伤到每一个人。第三应当积极倡导法治精神。对不文明行为除了批评教育,必要时要采取强制措施,让不文明者受到应有的惩罚,也让闻者足戒,杜绝今后。这方面铁路部门已经采取了积极的举措,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8月份新增失信行为而限乘坐火车人员247名,其中那位强行占座的男乘客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这是铁路部门对不文明现象的依法约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古人云:“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国有四维,礼义廉耻。”素质文明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只有每个公民的文明程度都提高了,我们才能无愧于“礼仪之邦”的美誉。

  物质文明的发展迫切呼唤素质文明的提升,而提升素质文明,需要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