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2018-09-26 12:36: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贾雪飞

  贾雪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广大院士的心血和汗水。”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是明代著名的爱国将领戚继光诗作《望阙台》之中的后两句。《望阙台》全诗为:“十年驱驰海色寒,孤臣于此望宸銮。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明嘉靖年间,由于严厉的海禁政策,前来东南沿海劫掠的倭寇不断,且态势逐年严重,令东南百姓深受其害。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倭寇大举入犯福建,时任浙江都指挥使参将的戚继光奉命带兵援闽,先后大破橫屿、牛田等寇巢,荡平进犯倭寇后班师回浙;转年倭寇复来,兴化告急,戚继光再度奉诏援闽。《望阙台》一诗,即作于此间。

  戚继光所登临之“望阙台”,位于福建省福清县海口瑞岩寺西。据戚继光《福建福清县海口城西瑞岩寺新洞记》,瑞岩寺之西有山,山最高处为一岩石,“岩之上平阔,可容数十人坐卧,盖一山极高处。举目四顾,群山开合,下临绿野,水绕诸村,可以望神京,名之曰‘望阙台’。刻辋川诗‘云里帝城双凤阙,雨中春树万人家’一联,示不忘君也。”戚继光心系朝廷的忠君爱国精神可见一斑。

  戚继光早年在登州抗倭,为浙直总督胡宗宪赏识,调任浙江参将,负责指挥宁波、绍兴、泰州三府的抗倭作战,是胡宗宪与倭寇战斗的得力先锋。嘉靖中期,福建屡遭倭寇侵扰,戚继光多次受命支援,并取得了辉煌战绩。嘉靖四十一年,他再次奉诏援闽抗倭之际,胡宗宪因贪污军饷及依附严嵩等事被弹劾入狱。

  作为胡宗宪一手提拔起来的战将,戚继光得知胡宗宪被弹劾入狱的消息后,心情的复杂程度可想而知——前方是此起彼伏、来势汹汹的倭寇,背后是主帅入狱和朝中对抗倭战争的各种争论和质疑。“孤臣”二字,很好表达了他此刻自觉孤立无援的惶惑和对前途未卜的迷茫。站在高山之巅眺望宸銮的他,在苦闷和彷徨的煎熬中思考着何去何从。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心绪一转,戚继光豁然跳出对小我得失的忧患,放开眼界,以对家国和民族的一片赤诚、以只求奉献不索回报的大公无私精神自我明志——要把自己的心头热血化作深秋浓霜染遍层林,用自己的一腔热忱和血肉之躯保家卫国——表达了他坚定不移为国家民族不计自我的决心和信念。

  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担当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是中国自古以来知识分子生命意识的一部分,是中国传统文化留给今人至为宝贵的财富。无论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使命感,戚继光的“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奉献意识,还是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体现的都是志士仁人不为外部环境牵绊、不计个人得失利益,矢志报国的忠贞精神。

  古往今来的历史中,无数英雄人物心系家国,舍小我顾大局,不计个人得失,怀揣民族大义,这些都是今天我们应该大力弘扬的宝贵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用“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来赞誉为国家发展、为民族进步无私奉献的两院院士,称赞他们矢志不渝为国奉献的精神,并以此精神激励全体民众。

  为国家、为民族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光荣传统。今天我们强调弘扬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就是要激活传统文化活力,树立当下的时代精神。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培养自己具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浩然之气,培养自己具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培养自己具有对家国对民族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培养自己具有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勇气和魄力。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