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群众一块过一块干 

2018-09-26 13:1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鲁义

  鲁义 

  近日,近千名省直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将奔赴全省广大农村和企业,开始为期两年的基层服务工作。这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解决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制约的重要举措,是在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方和实践考验中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现实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不辜负党组织信任和重托。

  把党的声音传导到群众,这是党员、干部的重要使命和政治责任。机关干部熟悉政策,对各类信息掌握多、理解深、研究透、把握准,要注重发挥优势,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殷嘱托传导下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人民的深情厚爱传递到位,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宣传好、贯彻好。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乡村振兴、发展海洋经济、推动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沂蒙精神等方面,宣传解读好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把广大群众动员起来,凝聚起推动落实的强大合力。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基层贯彻落实上级精神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总结梳理,及时向上级反馈,以更好地促进科学决策,更有针对性、指导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机关干部下基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最期盼的具体事情做起,集中力量解决好实际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变化,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有些事不一定高大上,也不一定轰轰烈烈,但却是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比如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问题,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群众的煤改气、煤改电等问题,这些看似小事,但却都是群众的心头大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对这些问题,服务队都应当时刻挂在心上,积极帮助解决。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情,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基层是实实在在干事创业的战场,不是弄虚作假摆拍作秀的戏台。机关干部下基层,绝不能搞成“花架子”“假把式”。各级干部必须沉到一线、深入现场,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群众家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放下身段,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身上少些官架子,脚下多沾些泥土气,不讲官话,不打官腔,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如果群众热情地给你倒上一碗茶,你却在考虑茶碗干净不干净、坐的凳子干净不干净,怎么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只有真心和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亲人,对群众有真情,才能靠真心实意赢得群众满意。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只要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真心帮助群众,实实在在地同群众一块过、一块干,就一定能够在服务基层中不断增长智慧和才干,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