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互惠,携手共建新平台

2018-10-29 09:0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中国”

  人民日报评论部

  “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40年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新时代,中国向世界发出新的开放宣言,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如何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本版从今日起推出“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中国’”系列评论,和读者一起展望新时代的“开放中国”。

  ——编者

  “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现中国对改革开放的承诺”“这个博览会对国际贸易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世界对此高度评价、充满期待。当此“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涌动之时,黄浦江畔的这次盛会,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大的“中国能量”。

  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15万名采购商齐聚,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参与,设立国家展、企业展,举办国际贸易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提供货物和服务交易,而且承载了国家形象展示、全球性重大问题探讨等多重功能,将成为一个国际合作的综合性公共平台。这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也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担当。40年来,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汇入世界经济大潮的进程;今天,发展起来的中国,同样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为世界的繁荣发展助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通过扩大进口,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加强“利益融合”。这一盛会,也将助推中国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展开放型经济,从加快自身开放向推动全球共同开放转变。

  犹记2017年孟夏,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了这一重大举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一带一路”这样的相遇,可谓意味深长。“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个务实合作的平台,已经成为造福世界的公共产品。这一倡议提出5年来,这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越走越宽,切实给参与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放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看,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搭建合作新平台,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自然结果,也是助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新要求。40年前,人们用“筑巢引凤”比喻中国的对外开放,即通过引进其他国家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结合自身资源和劳动力优势,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今天,人们用“铺路架桥”来形容“一带一路”建设给参与国家带来的发展,用“放水养鱼”来形容国际进口博览会给世界带来的机遇。中国和各国一起,共同努力建造着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视历史为“教科书”的中国人深知,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上下五千年,我们有过开放包容涵养出的盛唐气象,也有过闭关锁国招致的落后与苦难。和平与发展是时代潮流,在这样的潮流中前进的人们都坚信,“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正因如此,中国由对外开放的受益者,成长为国际责任的承担者和全球性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也成长为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贡献者和倡导者。“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应者云集,构建开放型经济的“中国方案”引来广泛共鸣,正是因为契合了各国求富裕、谋发展的愿望,顺应了包容互惠、合作发展的潮流。

  有人判断,当今世界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的确,有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孕育的机遇,也有区域冲突、气候变化、恐怖活动带来的风险,有国家筑起保护主义高墙、退回单边主义老路,也有国家希望在互联互通中走向更好的未来。也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一个致力于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的中国,一个致力于构筑共同发展平台的中国,一个有着更自信心态、更积极姿态的“开放中国”,将照亮世界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实践证明,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40年来,中国开放的脚步始终沿着人类社会开放发展的大趋势前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未来,中国将会勇敢地把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推开,闯出自己风光无限的未来,也为世界开启一条有着更多可能性、有着更多确定性的道路。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