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点赞

2018-11-11 11: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龙飞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马龙飞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圆满落下帷幕,诸多现象需要认真研究。中国举办的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迄今为止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从世界范围看,各国举办的出口博览会数不胜数,大多以推动本国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主旨。而中国举办的是国际进口博览会,以扩大改革开放,共享中国改革发展机遇为出发点。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说明了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体现了中国的“四个自信”,更反映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出口创汇曾是中国一个时期的印记,赚取外汇也曾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于是乎,如何增加出口是摆在中国政府和企业面前的困难和挑战,拓市场、提质量、稳客户是中国出口企业不得不作的事情。而今中国国门大开,欢迎世界各国来中国闯市场,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中国倡导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是何等的境界!

  难能可贵的是,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个别发达国家抛弃应尽义务和责任,高举贸易大棒,逼迫勒索其他国家按照自己画定的路线行事,不断实施贸易制裁,不断提高关税水平,给世界经济的复苏发展制造障碍。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何等的胸怀!

  中国举办的国际进口博览会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000多家企业参展。这给全世界经济带来了光明和曙光,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和强劲动力。

  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也给中国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融入世界经济的竞争发展循中,只有迎面而上,直面存在问题,以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审视自己,只争朝夕,奋发作为,努力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才能在世界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