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也是惠及世界的梦

2018-11-27 09:22: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贺耀敏

  贺耀敏

  六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地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此后,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不断延伸,不仅是中国大陆十三亿人民的梦,而且也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是惠及世界的梦。六年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已经成为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理想和共识的时代强音;追求和平、幸福和奉献的中国梦,已经成为倡导和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动力。

  中国梦是从中国实际出发而提出的伟大梦想,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是中国梦的内涵。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认可和响应,为什么?就是我们都有着相似历史经历、发展任务和共同利益。我们都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曾经遭受西方发达国家的侵略和掠夺,曾经经历了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奋斗历程;我们都有着相似的发展任务,摆脱经济依附、发展本国经济是我们的基本目标,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腾飞是我们一致的愿望和要求;我们都有着发展本国本民族文化的强烈愿望和要求,承担着探索本国文化现代化的历史使命,越是历史悠久和文化丰富的国家,越需要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当前,中国的成长和成功得益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和调整,相对和平的外部环境是中国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新的全球治理需要有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的参与,反之则不会促进新的全球治理格局的形成。必须认识到,中国未来的发展仍然需要更大程度、更大规模地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之中,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发展的机遇。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发展道路是非西方的发展道路,中国具有为世界提供崭新制度创新的责任。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这个时代的世界性话题。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就是我们今天这个时代最有吸引力的世界性话题之一,中国梦也是我们今天这个时代最有感召力的世界性话题之一。随着中国经济总量扩张和中国国际地位提升,随着中国国际交往频繁和国家形象改善,中国的影响力迅速扩大,变成一个越来越值得了解、认识和信任的国家。发挥中国的影响力就要大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核心思想是: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发展中的中国愿意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梦是拥有崇高品质的伟大追求。伟大时代之所以伟大,不仅仅是因为人们生活富裕程度,还因为发展视野博大包容、发展力量多元同向、发展成效气势恢宏。中国梦更加重视精神文明构建和追求。中国当前所追求的目标,是物质生活水平“强”和精神生活水平“强”的结合,要有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特点的精神文明构建和理想主义追求。“中华民族的先人们早就向往人们的物质生活充实无忧、道德境界充分升华的大同世界。中华文明历来把人的精神生活纳入人生和社会理想之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精神生活内容标明了人的生活境界和生活品质。

  历史发展到今天,世界需要多样性存在。特别是文化发展的多样性,可以让人们去欣赏一切以往人类创造的优秀物质与文化遗产。实现中国梦,就是要使中国的优秀文化和文化多样性充分发展,同时促进世界各国丰富文化蓬勃发展。世界绝不会因为各国文化的丰富多彩而缺少共性和共识,绝不会因为各国广泛的共性和共识而失去丰富的色彩。尊重文化多样性,以文化交流超越文化隔阂、文化互鉴超越文化冲突、文化共存超越文化优越。和平、和谐、合作不仅是中国的期待,也是世界各国的期待。和平需要全人类特别是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和谐需要每个人都怀抱着善意,合作需要彼此找到利益交集。这就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真谛所在。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