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人民智慧和实践的成果

2018-12-12 13:4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

  人民日报评论部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两份名单引人关注。一份是“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一份是“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一个个名字,背后是一个个突破桎梏、创新创业的人生故事,更是一个涓滴汇海、百川向东的中国改革开放故事。

  在前一份名单中,郑举选和谢高华名列其中。这两个名字,与两座城市的变迁紧紧相连。改革伊始,郑举选和102位无业人员在武汉汉正街持证摆摊,标志着个体经济重回经济舞台;而时任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宣布开放小商品市场,城市的创业热情喷涌而出。40年后,汉正街成为“买全国、卖全国”的“天下第一街”,义乌则成为闻名全球的“世界超市”。今日之发展,早已超出了当时的想象,但无论走了多远,这条路都是一个个人、一双双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正是无数拼搏者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奋斗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回望那些引领时代的先锋模范和无名英雄,第一批农民工、第一批打工妹、几代民营企业家、库布其治沙人……在他们的群像背后,是怎样的精神和气质,怎样的智慧和决断,支撑改革开放成为西方媒体眼中“我们时代最伟大的故事”?

  他们有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从小岗村村民面对大包干“耕地累死牛,用水打破头”的质疑,“贴着身家性命”点燃了农村改革的星星之火,到“温州模式”在商品市场中崭露头角;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席卷全国,到12个自贸区“先行先试”由点及面……“创”和“闯”,这两个读音相近的字,是开拓者最好的写照。无论是基层探索还是顶层设计,没有先例、蓝图可循,必须“摸着石头过河”;存在机制、思想束缚,只能“杀出一条血路”。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改革无异于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一次次尝试、一条条经验背后,蕴藏着中国前行的原动力。

  他们有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的开放气质。如果说改革的探索,为中国号巨轮锚定了航向,那么开放的胸怀则为之加足了燃料。1978年,多个政府访问团出国考察,通过“照镜子”下定了开放的决心。而在今天,经济全球化之于中国,早已不仅是在国际分工中发挥比较优势,不仅是为了促进商品出口、利用外资,也不仅是通过技术、文化、创意的流动发挥1+1>2的叠加效应,更是要通过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这个意义上,负笈留学的学生、参与维和的军人、鏖战商海的中国面孔,获得了广阔的人生舞台,也为中国赢得了发展的机遇。敞开大门、打开窗户,新鲜空气会源源不断,发展的新动能才会持续涌动。

  他们有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的实干品质。我们需要促进派,也需要实干家;需要“首吃螃蟹”、提供思路,也需要持之以恒、落实行动。在改革开放列车上的人,都不是站台上的等待者、观望者。争分夺秒抓脱贫的村干部、夜以继日苦攻关的科学家、城市的建设者、乡村的耕耘者,亿万人民在祖国的大地上挥洒汗水、筑梦未来。40年来,中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2.8倍,7.4亿贫困人口脱贫,世界五百强企业达到120家,在这些伟大的成就里,没有哪一项不是实打实干出来的。“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有人民作坚强后盾,改革必将气势如虹。

  1980年,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唱红了大江南北,“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唱出了一代人干事创业的热情。2018年,改革开放仍在进行时,只要上下同欲、勠力同心,让各条战线上的奋进者迸发创造活力、砥砺实干品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号角必将响彻新征程!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