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

2019-03-04 10:03: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李洁琼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今天开幕。2000多名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国各界群众的期待与重托齐聚北京,共赴这一春天的盛会。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这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阐释。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政协召开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次网络远程议政协商会、18次对口协商会、4次提案办理协商会、5次调研式视察考察活动……这些会议调研既谈真问题,更求实效,助推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出台实施。
  商量出共识,商量出团结,商量出真情。商量的过程,是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是一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就不愁矛盾得不到正确处理,关系得不到妥善协调。过去的一年,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党和人民关心的一个又一个重大问题,在人民政协议得更深、做得更实。
  要把事情商量顺、商量通、商量成。商量的过程是一个体现担当、展示风采的过程,是一个体现能力、彰显智慧的过程。政协的重要话语权和广泛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协委员所提的提案、意见建议的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职能优势,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广大政协委员既要心怀商量的热情,也要有商量的能力,善于学习调研,抓住问题本质,使建言献策富有智慧和真知灼见,让政协工作更加生机勃勃。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今年的“两会时间”已经到来,让我们通过协商的智慧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绘就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增强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众智、集聚众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