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两会②:以网为“媒”,“融”出两会新精彩

2019-03-04 15: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群

李群

  春风不负年年信。又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全国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的盛会,也是中外媒体记者争抢新闻、比拼影响力的“擂台”。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下,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地方媒体,都在“借势谋篇”。两会现场,各家媒体“家底丰厚”,云台、360度VR不少,写稿、拍图、录视频样样轻松……科技助力新闻报道,“云帆”支撑网络直播,两会好声音不仅传播广,更能传得远。

  借网力,说出基层百姓的心声,“融”出温度。两会触摸时代脉动,同样也承载着百姓期盼。央视新闻联合“全国县级融媒体智慧平台”共同打造《我给两会带个言》特别节目,无线巴中、苏州广电总台、安徽岳西融媒等520家矩阵号、140家县级融媒体平台反映百姓关切。媒体融合发展,既是打通基层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让“最后一公里”的声音通过媒体发出声来,形成双向“回流”。会场内外,每一个民评民说都能被关注,每一个民愿民盼都能被重视,细微之处,都是百姓获得感的提升。

  说网语,传出代表委员的呼声,“融”出热度。从“相加”到“相融”,媒体深度融合也体现于思维中。融媒的产品风格可以“萌萌哒”,但内容一定要“棒棒哒”。中国江苏网做代表委员的“海报新闻”,山东大众网放出了漫画视频,新华网用上了轻松的说唱,人民日报拉出“快板”,H5、Vlog不拘一格……拿出创意的“自选动作”,精准定位发力,平台同步推出,多层传播聚力让话题形成热点,吸引社会各界聚焦两会,两会的宣传作品能让更多的人对话代表委员。

  看网媒,世界为中国送出掌声,“融”出高度。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新小萌”十分“吸晴”,巴基斯坦《论坛快报》将AI合成主播称作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美国《侨报》称,“记者们可以在5G专用电脑上更加方便、快捷地上网及传输数据,体验5G网络速度”;两会现场,记者们带上VR眼镜,可以观看更清晰的现场直播。在网络和信息化的支撑下,用来制作新闻“产品”的“黑科技”迭出,媒体深度融合不仅用上了高科技,也有了“相融”的足够底气。世界从两会报道的网络技术运用中解读出中国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注重内容生产,以效果衡量传播,让创新放大声音,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就媒体脱胎换骨的“最大增量”。以网为“媒”,我们必能“融”出全国两会报道的新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