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两会⑨:将“抢麦”延续到下一年

2019-03-08 15: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团对中外媒体记者开放。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路透社、华尔街日报、大众网?海报新闻等89家媒体的192名记者前来旁听审议、集中采访。

  从多家媒体的报道来看,都用“抢麦”这样一个词来展现竞相采访的场面。我们当然知道,抢麦,抢的不只是麦,而是提问机会。如果没有兴奋点,激发不了记者想了解更多知道更多的兴趣,又怎么会很燃、很嗨,以至于情不自禁地抢麦?因此,抢麦必然连着太多的兴奋点,连着太多的山东发展故事。

  “山东人想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开放日体现得非常充分,我也将继续关注山东发展。”“现在大家干事创业的精神头儿是非常足,让人看到山东积极的进取精神,我们对山东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透过各路记者的这一句句真切感受,就可以触摸山东聚力发展的那股精气神。

  得以佐证的是,过去一年的山东正如记者所评价的那样,“大事多、喜事多,发展势头猛。”一年来,山东干部群众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留下了拼搏的汗水,留下了别样的精彩。“抢麦”的记者冲着什么而来,说到底冲着山东成就、山东精神、山东特色而来,冲着山东的新闻“富矿”而来。

  没有过去一年的艰辛付出,没有过去一年的累累收获,就不可能有代表在发言中展现出的笃定,就不可能展现出自信、务实、活力的山东形象,也不可能有记者“可以感觉到一股开放务实自信的精气神”的赞叹。

  情况总是这样,有一个“好的现在”和一个“好的未来”,远胜于有一个“好的过去”吸引人。山东的“现在”,各项工作已全面“起势”,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山东的“未来”,伴随着“抓落实”之风更加鲜明更加强劲,正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这一切已被记者所捕捉——他们坚信,今年是山东的工作落实年,下一步山东发展的后劲更足,未来的山东定会更加美好。

  一场发布会,传递出的不仅有过去成功的做法,更有对未来的想法以及具体的措施,代表们也多次提到改革、创新等字眼,表明山东人改革不停歇的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两会之时,自信、务实、活力的山东一定依然甚至更加“抢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