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记住这30个名字

2019-04-02 16: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娟
陈娟

  4月2日凌晨,载有凉山木里森林火灾失联人员遗体的车队抵达四川凉山州州府所在地西昌市。凌晨1点左右,在西昌市区通往殡仪馆路上,群众自发走上街头,手持菊花守候在街道两旁,等候着在火灾中牺牲的救火英烈归来。前往殡仪馆的路面上摆放着菊花,写着“救火英雄一路走好”。(4月2日《央视新闻》)

  在凉山森林火灾的考验下,30名英雄在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中不幸殉职。其中,27人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00后的同志,这样算起,最大的今年也才19岁,实则痛心。消防员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职业,但这并没有阻挡一代代青年人立志入伍,参与到消防工作中去的决心和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不论是这27名壮烈牺牲的年轻消防战士,还是依旧在为消防事业奉献自己青春和年华的在岗战士,我们都能深切的感受到,每一名消防战士都是新时代的好同志,都是党培养的好干部。在太多无情的火灾和水灾面前,他们总是奋不顾身、冲锋陷阵,用自己的生命来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请记住这30个名字”,在新华网微信客户端上推送了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牺牲的英雄们的名单。这些英雄,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难事急事的经历中摸爬滚打、经受摔打。他们的使命和担当,执着和坚守,是职责所在,更是政治品格。新时代需要这样的初心和使命,需要这样的责任和担当。

  初心就是责任,使命就是担当。消防关系着千家万户。年轻战士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正是这份信仰、正是这份担当,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民族的希望和未来。牺牲从来都是痛心的。然而,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着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同样地,一方百姓安危更需要一方父母官的百倍呵护。我们看到,除了牺牲的27名年轻的消防战士外,还有当地的3名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什么时候,党员干部只要想为群众干事、为群众干好事,即便没有生与死的考验,即便没有火与水的无情,依旧会在群众心中留下亮铮铮的形象,铸就起一座座伟大的丰碑。

  在“感动中国”、“时代楷模”等记事本上,依然书写着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李保国、于敏、邹碧华这样的党的好干部。他们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中,努力求得更多更好解决困难的办法。一次宣誓、终身恪守。在责任与担当、清贫与荣耀面前,他们毅然坚定地选择最初的梦想,不惧困难、永葆初心,这是一种行动自觉,更是宗旨意识的体现,是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最好印证。让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的光辉永不褪色、永不淡化,是当今党员干部应该坚守的理想信念,而这样的理想和信念、使命和守护,群众同样看得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