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的种子在青春征途上茁壮成长

2019-04-09 09:43:00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李群
李群
  这个春天,山河激荡英雄气。
  誓言无声,“逆火而行”就是最好的名声;生命有限,高歌以行就是最好的留念。
  四川木里森林火灾,30名扑火英雄壮烈牺牲,其中24名90后、2名00后;山西沁源森林火灾,6名牺牲消防员被批准为烈士,最小的年仅19岁。
  每个前进的时代都有英雄,每个向上的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这是青春书写的誓言,这是热血铺就的长路,这是生命熔铸的丰碑。
  “绝不能再让洪水夺走乡亲们的命!”22岁的刘景泰在抗洪抢险救灾中被卷入梅溪滔滔洪水之中,但他的精神正筑成千里大堤;“飞行不仅是勇敢者的事业,更是我的使命所系、价值所在!”为了这个使命,舰载机飞行员张超把29岁的青春化作了海天“飞鲨”……比生命更可贵的东西,是理想和信念。恰如一位网友留言所说:我一直以为升旗时我致敬的只是国旗,后来才发现我致敬的,还有国旗背后的英雄、先烈、历史、传承。
  英雄的种子,一经播种到心灵深处,就会生根、开花、结果。
  无数有名无名的英雄,为了人民幸福、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曾经毅然决然斗争在硝烟弥漫的战场,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倒在了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书写了爱国主义最壮丽的诗篇。穿过历史的硝烟,我们看到的是那个悲壮的时代,璀璨的青春彩虹,在血色的天际,闪耀着永恒光芒。飞扬的青春之歌,化作了春风夏雨的沐浴滋润,化作了千峦万壑的松涛和鸣。
  今年清明之际,中国外交官在阿富汗身穿防弹服,专程为一位30多年前驻外期间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外交官——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会计邹兴志扫墓,一同前去的有90后的青年,有刚到馆的新兵。这是一次庄严的仪式,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十一年前汶川地震,在送别救灾空降兵的队伍中,“长大我要当空降兵”的程强,不仅成为一名优秀的空降兵战士,还当上了“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接过前辈的信仰火炬,烛照青年的奋进之路,激扬新时代的青春力量,青春中国才能写就新的传奇。
  奋进步伐,不会停歇;未竟事业,接力向前。
  今天的中国,从脱贫攻坚主战场,到科技攻关最前沿,从创新创业第一线,到社会服务各领域,到处都活跃着青年人的奋斗身影。前路一片光明,让英雄的种子在青春征途上茁壮成长,以青春热血、青春实干,在中国梦的召唤下接力奋进,就一定能把先烈矢志奋斗的复兴伟业推向新高度,让美好的梦想绽放在中国大地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