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2019-04-10 10:5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肖明江

肖明江

  习近平同志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求我们自觉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坚定理想信念。“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雷锋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是他坚持做到一生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动力源。信仰、信念、信心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能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只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习近平同志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像雷锋那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引领和激励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培养大爱胸怀。“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雷锋是一个普通士兵,但他始终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不管是对自己认识的人还是对陌生人,他都始终保持一颗大爱之心;在所做的一件件或大或小的好事中,他都在不断彰显自己的大爱胸怀。马克思说过,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就要努力为社会发展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贡献越大其价值就越大。广大党员、干部要像雷锋那样具有大爱胸怀,做一个对社会有益、对人民有用的人。

  发扬忘我精神。“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这是雷锋忘我精神的生动写照。奋进新时代,迫切需要像雷锋那样发扬忘我精神,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处天下事,当以天下之心出之。”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通过积极主动作为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保持进取锐气。“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中,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善于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雷锋挤出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写下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他不断钻研农业生产、驾驶等工作中的问题,并进行技术创新。雷锋在学习和工作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体现了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蓬勃朝气。广大党员、干部要像雷锋那样保持进取锐气,发扬“钉子”精神,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大潮,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各尽所能、各展所长,让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涌流,让党和人民事业永葆生机活力。

  (作者单位: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