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关键看行动

2019-06-12 09: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时评】


尚 凡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6月3日下午,山东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结合山东实际,对山东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乘胜前进。  

  初心者,起初的心愿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带领亿万人民前赴后继打败侵略者、推翻反动统治,实现国家独立、国民自由,建立了新中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告别贫穷,走向富强,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均涌现出了一大批“不忘初心”之杰出代表,如毛泽东、周恩来、焦裕禄、廖俊波等,无论地位如何变化,其初心不变,始终做到“一辈子忠心向党,精忠报国,赤心为民。”  

  时位之移人也。不可否认,也有个别党员干部,面对手中权力的增大,经不起诱惑,渐渐迷失了方向,忘记了自己的“初心”,逐步走上贪腐之路,背离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不仅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巨大损失,而且还伤及党长期执政的根基。  

  只有把党的初心,铭刻于心,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精神动力。“不忘初心”最终的落脚点是在党员干部,既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深入反思,找差距,更需在落实和行动上,让每位党员干部“初心不变”,永葆党员的先进性。


  其一、要让“不忘初心”落实在行动上,首要任务就是要先将“初心”刻于心上。党员无论入党时间长短,均当经常重温“入党誓词”,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与使命,并将其化作自己的理想与信念。要依托“两学一做”常态化,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多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为自己补充精神钙质,保持清醒头脑,夯实思想防线。  

  其二,要将“不忘初心”体现在行动上,还需对照要求,找差距。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更当冷静反思,对自己的思想、言行进行剖析,增添新措施,不断改正自身存在的问题,按照党的要求及时清除自己思想上的污垢,让自己始终如一地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其三、要让“不忘初心”在自己身上落到实处,更当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出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虽岗位不同,但使命与责任却没有质的区别。因此,要“不忘初心”,理当立足于本职工作,对自己严格要求,时时处处起好带头作用,不断展示党的先进性,用实在的行动,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将工作做到更好。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虽是系统工程,但最终落脚点却是党员干部,唯有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方能进一步锻党性、凝党心、集党力,为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