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再造要坚持大局为重、长远为基

2019-08-09 11: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评论员 王封

  只有发现改革发展的本质规律,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山东党政代表团赴北京、上海、雄安新区学习归来之后,各级各部门以自我革命精神大力度推进流程再造,把制度创新成果落到实处的热潮在齐鲁大地涌动。

  如何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具体行动,切实抓好流程再造?大众日报·新锐大众推出的“流程再造大家谈”专题栏目让人耳目一新,各市市委书记的学习心得和经验总结亮点多多。其中,该栏目8月8日刊发的德州市委书记陈勇署名文章《流程再造关键是追求全局最优》颇引人关注。文章指出,“流程,是一个管理学概念。流程再造,是以顾客需求和满意度为目标,对现有流程进行根本的再思考和彻底的再设计,追求全局最优,而不是个别最优。流程再造原理引用到政务服务和社会管理领域,就是打破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体制壁垒、机制障碍,实现政务服务和社会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最优化”。鞭辟入里的体悟,给人启迪,令人深思。

  要坚持大局为重、长远为基,用流程再造推进制度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就必须强化系统思维。我们总结北京、上海、雄安新区的成功经验发现,其核心在制度创新,推进制度创新,最根本的是要抓好流程再造。流程再造是改进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是方便企业和广大群众办事的重要举措,涉及观念、能力、作风、规矩等方方面面。因此,我们必须以工匠精神打磨服务流程,以系统思维整合服务流程,紧盯痛点堵点难点,提高管理服务精细化、政策服务个性化、解决问题常态化水平。说到底,流程再造、制度创新的目的,就是打造让人民群众和市场满意、优质高效的办事环境。

  当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对标学习先进,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流程再造不是一般的修修补补,而是一次更高阶段的改革创新、更深层次的自我革命,必须以党的建设领导、推动、保障流程再造。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积极转化考察学习成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工作,在制度创新上找出路,在流程再造中求突破,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