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中秋底色 浓郁文化自信

2019-09-13 09:17:00来源:中国江西网作者:

  作者:王丽君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要到来了,中秋那轮圆月,是孩子们的所盼,更是游子们的思恋,是每个中国人心底最朴素的情感。

  中国传统佳节实际上就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从历史来看,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不可能锻造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即将到来的中秋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蕴含了深厚的民族气韵和文化底色,经过几千年岁月洗礼,中秋被认为是中国最具家国情怀的传统节日,时至今日,与我们新时代的新气象更是产生了浓郁的文化自信以及时代含义。可以说,擦亮中秋底色,浓郁文化自信,能够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添新动力。

  传承习俗情谊浓。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等,都是中秋的传统习俗。江西作为中华民族文化支脉的重要地,在中秋节这一天也有着各种活动风俗。在一些地方,市民会燃灯,有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在婺源,“摆龙灯”也叫“迎龙灯”,是当地人迎中秋的方式。所谓“龙灯”是由干稻草捆接而成,龙灯越长越兴旺……这些传统习俗流传至今,并能被当代人传承发展,不仅能凸显传统佳节的重要性,更能增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还可以成为人们维系情感的重要纽带。

  传统文化焕新彩。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源,是我们引以自豪和最深厚的软实力。随着时代发展,中秋节如何焕发新彩,赋予更多的时代内涵成为今天的人们应该审慎面对的事情。而要实现于此,最关键的就是要结合时代的特点,赋予它新的形式,新的内容,做到激活共同记忆、引起精神共鸣,特别是80后、90后、00后自觉成为传统节日的接受者、传承者和受益者。在江西,当地近年来就很注重融合时代元素,以各种文化活动让中秋文化焕发新彩。以今年为例,中秋节期间,在南昌,“汉服打卡活动”将弘扬中国传统服装文化;在九江,“黄梅秋韵话月圆”戏曲专场将在月圆之夜让人们享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在景德镇,结合当前的“一带一路”开展“丝路·全球瓷器展”,弘扬陶瓷文化,展示当代精品,等等,一系列的文化盛宴,为传统节日注入了时代元素和新鲜血液,在增进传统节日仪式感的同时,又让“过节模式”有了崭新的呈现,传统文化瞬间激起澎湃的时代浪花。这正体现了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的节日文化传承的要义。

  情暖中秋,天上月圆、人间梦圆。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宝贵契机。让我们金樽对月、共享盛景,在擦亮中秋底色,浓郁文化自信中重拾中秋美好的“味道”,我们就一定能够让中华文化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王丽君)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