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拥抱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2019-12-25 10: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迟泓

迟泓

  冬至日,阳气生发,活力孕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浓浓的春意扑面而来。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虽几经曲折,仍蓬勃成长,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据2018年的数据,山东省的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在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

  近两年,在经济增速放缓,内外需求疲软,资源环境约束增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强化等多种因素影响下,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与瓶颈问题:一是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步伐较慢,民营企业尤其是大型民企基本集中在石化、钢铁、电解铝、纺织等传统经济领域。二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在实体经济经营出现困难的时候,金融风险因素累积,民营企业在信贷市场上处于相对弱势,银行授信偏紧,融资路径少、融资难的问题造成企业稳定持续经营困难加大,融资贵的问题又挤压了企业利润空间。三是市场环境仍不够优化,比如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产权保护力度不够、行业壁垒等现象,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受到限制。

  这些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都出台过定向政策解决相关问题。2018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稳定社会保险费缴费方式,积极研究提出减税政策建议,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2019年2月14日发布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对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作出安排,要求进一步消除信贷歧视;我省也出台过《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从营商环境建设、投资项目管理、融资机制、创新机制、现代企业制度、降税降费、诚信体系建设、企业家队伍建设、开放合作、知识产权保护等十个方面深化体制机制变革,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出台,关注了近几年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种种难题与困境,进一步从政府行为、企业作为到社会环境建设提出具体政策措施,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这些措施精准定向,契合民营企业发展的内在诉求,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实际困难,既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也对民营企业家提了新要求,有鼓励有鞭策,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会与空间。

  我们坚信,随着政策落实,效应积累,民营企业家们能够以更大的作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迎接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作者单位: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