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生产是化解焦虑的“良药”

2020-02-15 11:32:11来源:大众网作者:朱延鲁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紧张、焦虑情绪。导致这种不良情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与疫情造成的不安、恐慌有关,也与受疫情影响的其他因素有关,比如企业不能按时复工生产、员工不能及时到岗就位等情况。此外,与“看不见”的病毒相对应的,是我们每天面对的与疫情有关的海量信息,还有时不时冒出来的各种谣言,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人们的焦虑。

  如何化解心中的不安与焦虑,已成为我们的“必答题”。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筑牢人民群众的心理防线是必要的一环。其中,有序推进企业复工生产是化解恐慌、焦虑等情绪的“良药”。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企业复工生产,员工回到工作岗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生产上,必然会减少对疫情的过度关注或自我理解。同时,有规律的工作也会让人精神上更加充实,焦虑情绪自然会有所缓解。对普通人而言,保护好自己就是对疫情防控作贡献,徒增焦虑只会让自己免疫力降低,给了病毒可乘之机。

  进一步来看,企业开工复产后,可以将防护措施形成制度、形成规范,用制度压实成效,将个人防护落实到工作生产的方方面面。正所谓“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团队的氛围会增强个人信心,个人的信心又传递到家庭,就能实现在全社会汇聚起向上的力量。此外,企业复工生产还能够给人们吃下一颗“定心丸”。企业复工生产,员工到岗就位,经济社会焕发活力,人心也就稳了。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找准病灶,方能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即可药到病除。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正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做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者”。

  春雨润物细无声,复工生产正当时。万众一心加油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