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海报时评:战“疫”志愿者,让雷锋精神有了更生动的诠释

2020-03-05 16:04:59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评论员 刘欣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由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推出的大型网络公益传播平台——“海报志愿云”,在继红色讲述人、新时代文明实践者之后,于2月10日起正式推出战“疫”系列报道,截至今天已连续发布25期,点击量超过500万,近2万名网友发表评论。一场疫情,涌现出了无数奋战在防疫一线和后方的志愿者,在马路边、社区中、医院内,都能看到志愿者们无私奉献、无所畏惧的身影,他们让雷锋精神有了更动人的诠释。

  志愿服务不分年龄。在“海报志愿云”平台的战“疫”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83岁,年龄小的则是00后的高中生、大学生。每年都在资助贫困学生的烟台83岁老人于盛学,在1月27日战“疫”之初就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我是一名党员,随时听从党的召唤,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与疫情作斗争。”78岁的赵学波老人,主动要求参与村里的隐患排查工作,200余户的村庄,他前后摸查了两遍。于盛学和赵学波两位老人都是老党员,也是志愿者。在他们身上汇聚的,是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与志愿服务的爱心善意。青岛胶州市里岔镇肖家村的四名大学生志愿者,为了让村里疫情检查站的值班人员能轮流休息,他们主动承担起了早上5点到8点半这一时间段的值班。坚持一天不难,难的是天天如此。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年轻志愿者的责任担当。

  志愿服务不分职业。在“海报志愿云”平台上,战“疫”的志愿者有的哥、卡车司机、退伍军人、茶馆老板……济南的哥周文昌坚持跑车,为市民出行提供服务,他还主动给一线人员捐血捐物;济宁梁山县卡车司机荣佑亮主动向交通部门提出申请,承接给武汉雷神山医院运送移动板房的任务,一句“咱有车有力气,这些活总要有人去干”,响响亮亮有气魄;临清交警大队48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褪色”;烟台潮水镇“荣幸茶社”的老板张荣兴,疫情期间每天给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汤面、饺子,他上高二的儿子也是一名在卡口执勤的志愿者,战“疫”场上“父子兵”,志愿服务显家风。

  志愿服务不分形式。济宁蓝天救援队赴武汉救助队,负责物资的集中、分发和搬运工作,7人一组每天要搬运近30吨物资,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他们一箱箱搬运的既是物资,也是春天的希望;残疾人董如义曾因车祸失去了右下肢,疫情发生后,他每天拄着拐杖坚守在村口,登记人员、劝返车辆、广播防疫知识,这些他口中的力所能及的事,是奉献自己服务他人;山东歌舞剧院的青年歌唱家闫寒,不仅创作了战“疫”主题歌曲《保重》,还在网上通过直播平台教孩子们公益声乐课,用音乐的力量鼓舞人心,他说这是文艺志愿者的价值所在。

  志愿者们在行动,雷锋精神在传递。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无数平凡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不凡的时代意义。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做志愿者、学雷锋,不是一时一事,而是长期坚持。“海报志愿云”平台上的红色讲述人志愿者,有的是专业讲解员,有的是社会志愿讲解员,还有的是学校里的“小小讲解员”,他们讲述的红色故事,感人肺腑,饱含正能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则活跃在城市建设、行业发展、基层党建、社区服务和我们身边的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正能量。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者们所做的事业必将和雷锋精神一起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niulege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