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海报时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2020-03-21 10:58:29来源:大众网作者:丁厚勤

海报评论员 丁厚勤

  3月18日,湖北省新冠肺炎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现有疑似三项数据归零。三个月艰苦卓绝的全民“战疫”,作为疫情最严重的湖北首度迎来三个“0”。至此,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胜利在望,各地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历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这个东方巨人已经站稳脚跟,迈出坚实的前进步伐。

  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它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总是突然暴发,并且一有机会就如野火般蔓延。因此,病毒是对国际协作、社会管理水平的严峻考验,疫情会让社会陷入慌乱,让城市变得沉寂,让各种社会问题一览无余地显现出来。从中国到全世界,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事关人类生命安全的战斗,没有哪个人可以置之度外,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风景独好。

  在这场大考中,中国首先进入“考场”。全国上下一盘棋,党员干部挺在前,不仅是“指导员”,更是“战斗员”;决策果断坚定,千万级人口的武汉果断封城,城乡、小区担任起排查防控的责任,让每个人都在防控网格中;物质保障有力,各省物资紧急驰援湖北,白衣天使瞬间化身成为无畏战士,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急速建成……,这一切高效率的工作,源自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民利益的全力以赴。

  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中,始终伴随着与病毒的博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暴露出了一些社会管理上的问题和短板,对经济发展造成一时羁绊,但多难兴邦,所有的代价不会白白付出。在中国抗击疫情期间,世界诸多国家积极提供援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古老的中国智慧与当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高度契合;特殊时期,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14亿人的思想和行动整齐划一,以高度的自律追求最大的自由,展现出中华民族极强的发展韧性。

  十里春风中,武大的樱花已经盛开。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国决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曙光已现。当前,各省市援助湖北医护人员陆续撤离,全国疫情得到基本控制。这场战疫,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让世界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中国战疫是世界战疫的一部分。不计代价、不讲条件,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斗争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中国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不少国家进入紧急状态。面对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意大利,中国迅速拉出了援助“清单”: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加大力度向意出口急需的物资和设备;愿意派出医疗小组赴意大利协助抗疫;中国同意大利的友好省市和一些企业也将向意大利提供支持和帮助。不漠然旁观,不趁火打劫,这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一场疫情让中国更真切地感知世界,也让世界更真切地感知中国。事实证明,在关乎地球村生存和发展的问题上,只有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长久的发展之道。将自身利益寄托在集体利益之中,在合作中发展,在分享中共赢,寻求整个人类命运的最大公约数,才是一个国家应有的胸怀和担当。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历史将永远铭记中国为抗击疫情做出的牺牲与贡献。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各国严防死守,联防联控,共同协作。在与病毒的斗争中,中国展现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将对今后世界发展提供重要借签意义,这是各国和平共处、共建共享的重要伦理准则。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