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头条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

2020

/ 07/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李 拯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部环境变化,可谓艰难。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疫情防控期间,直播带货、在线办公、云旅游等新业态新消费蓬勃生长,高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涌动创新热情。广大市场主体用创新的勇气,书写着逆风飞翔、转危为机的故事。

  “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在不久前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在经济管理中,对于“企业家”有很多种定义,但有一个基本共识是,企业家是生产活动的组织者,最基本的职能就是实现创新。道理很简单,一个产品达到市场饱和后,企业家就要进行创新,才能创造新的供给,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由此看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既是大势判断,更有着深厚的微观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是分不开的。回顾40多年发展历程,多少企业从一间小屋出发,成长为全球500强企业;多少互联网公司,从10多人的创业团队,跻身世界级企业之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为企业家充分利用自身的认知和洞察进行发明创造打开了空间,各个微观的市场主体进行着分散化的经营决策,不断创造着坐在办公室不可能计划出来的新事物、新产品和新的可能性,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活力。

  更应看到,创新不仅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同样是应对疫情冲击、走出经营困境的不二法门。某制鞋企业率先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级数据智能驱动业务、数据资源化和数据服务化,在疫情防控期间网上销量增幅明显;某主营烧烤的餐饮企业在最严重的时候全国近150家门店被迫关闭堂食,通过发力线上消费场景,获得10倍的外卖销售增长,仅仅用了60天时间就度过危机。这说明,把危机当成创新的契机,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实体经济、传统产业赋能,就能为企业插上“数字翅膀”,在困境中逆势生长。

  对企业家而言,创新并不止于技术应用领域,还包括生产组织创新、市场运营创新。打造更加扁平化的敏捷组织,推动技术从0到1突破,以及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这些都可以说是创新。要成为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企业家还需要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对政府部门而言,如果说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需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需要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对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强鼓励和引导,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对待企业家创新,也需要有这样一份尊重与包容,才能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用无数微观主体的创新汇聚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洪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