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头条

凝铸砥砺奋进的精神伟力

2020

/ 09/0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于 石

  前不久,“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亮相国家博物馆。从《不朽丰碑》到《挺立风云》,从《等你凯旋》到《冬去春来》,近200件(套)美术作品集中展示。这些作品,给人以强烈的艺术冲击力和心灵感染力,生动刻画出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辛历程。

  拉长时间的镜头,更能体会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不易。难忘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的付出,社区工作者日复一日的值守,工人们昼夜不息的奔忙……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国家、民族和人民又一次历经磨难,也让我们擦拭了心灵、迸发了精神、坚定了信心。伟大的民族精神凝聚升华,激励着亿万人民在挫折中不断奋起,在逆境中勇毅前行。在与疫情斗争的过程中,中国人民以团结一心的奋斗,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精神伟力。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是满页红手印旁,写下“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铿锵与豪迈;是荆楚大地上,4万多名“白衣战士”逆行出征,驰援抗疫一线的坚毅与刚强;是方舱医院里,患者静静看书和翩翩起舞的乐观与从容;是大雪纷飞时,基层工作人员全身皆白依然坚守岗位的责任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信念,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情怀,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品格,不屈不挠、勇毅坚韧的气概……这一切,汇聚成抗击疫情的伟大中国精神,构筑起中华民族的又一座精神丰碑。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华民族浩浩荡荡的发展史,也是中国人民英勇顽强、攻坚克难的奋斗史。抗击疫情斗争所迸发出的精神伟力,生长在历史风雨中,繁茂于神州天地间。曾经,我们依靠这样的精神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今天,它依然标示着民族复兴征程上的精神航向,指引我们越过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激励我们书写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

  前进征程上,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放眼神州大地,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咫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弦仍然需要绷紧。面对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现在正是咬紧牙关的时候,正是屏息聚力的时候,正是比拼意志的时候。在抗击疫情中淬炼的伟大精神、涵养的精神伟力,无疑是我们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新长征路上,我们翻越每一座高山,跨过每一个沟坎,步伐必将更加坚实,也必将激发更强大的力量。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无论国家、社会还是个人,都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与滋养。让我们坚定这不屈的意志,激扬这豪迈的气概,将伟大抗疫精神更好转化成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动能,努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