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头条

用行动擦亮“诚信山东”的名片

2020

/ 1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杨晓明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于12月7日在山东曲阜尼山圣境举行。大会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诚信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倡导网络文明,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本次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来自政府、社会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研究机构等近500位嘉宾齐聚山东曲阜,共赴网络诚信之约,共谋网络诚信之道。大会邀请了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代表、专家学者致辞或演讲,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首次重磅发布了《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并成功举办“青诚之声”宣誓活动,邀请在抗疫行动中表现突出的青年代表共同发布网络诚信《尼山倡议》。大会的成功召开,集中展示了我国推动网络诚信建设丰硕成果,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凝聚合力,对推动中国网络诚信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目前在网络上还很大程度地存在着造谣、作假、诈骗等行为,这些有悖“诚信”的网络乱象,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生活和经济秩序。要推进网络诚信建设,还需要大力加强网络诚信立法,推进制度化建设,需要网络企业、用户自觉做到道德自律。诚信如水,“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唯有厚植网络诚信的土壤,营造诚信的网络空间环境,才能护佑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本次大会以论坛、对话、展览、信息发布、网络宣誓、发布倡议等形式,围绕网络诚信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必然会唤起更多互联网用户的诚信意识,自觉践行网络诚信,自觉维护网络诚信,让网络更好地造福于人民。

  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办省,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加大网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中国(山东)”,构建起了纵向贯通国家和全省16市、横向联通省级各部门的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网络,实现了省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时能够查询使用信用信息。“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为网民提供了一个举报谣言、辨识谣言、了解真相的权威渠道。山东不断完善信用法规体系建设,建立了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长效机制,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启动全省诚信宣传教育。在国家开展的最新一期诚实信用指数监测中,山东省有6个县级市进入前十名。山东以制度化、规范化、数字化的建设模式树立起诚信建设的大机制,“诚信山东”的闪亮名片逐渐被擦亮,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守信互信,共践共行。让我们以此次盛会为契机,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让网络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为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