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头条

从容自若展示中国自信

2021

/ 08/1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石 羚

  日常生活中,0.08秒很短,百米赛道上却意义重大。第三十二届奥运会田径男子100米赛场上,短跑名将苏炳添跑出9秒83的成绩,把亚洲纪录提高了0.08秒。在闭幕式上,苏炳添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步入场地,以飒爽英姿舒展中国奥运健儿的自信风采。

  为期17天的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以出色成绩赢得世界瞩目,更以从容自若展现自信自强。从14岁跳水小将全红婵创造三跳满分的成绩,到吴静钰复出再次拼搏赛场,从汪顺夺冠后在泳池边向老将鞠躬致意,到肖若腾惜败后大方地祝贺对手……赛场内外,中国运动员以拼搏的品格、真诚的态度、友善的形象、洒脱的举止,为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写下生动注脚。

  大国之大,不只是体量大、块头大,更在于胸襟大、格局大。中国体育代表团此次以38金追平参加境外奥运会最好成绩,在10个项目上包揽金银,在田径、赛艇等领域实现奖牌突破,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足以让全体中国人为之自豪。同时,参赛选手清醒地认识到:竞技体育必然有胜负,而胜负不是竞技体育的全部。没能夺牌,突破自我也是一种胜利;未能出线,发现短板也是一种收获;高手对决,赛后交流也是一种提高。理想、奋斗、乐观、友谊、开放、和平……在奥林匹克的精神长廊中,中国奥运健儿享受比赛、磨炼品质,真正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展现了中国自信。

  这份自信,源自中国体育蓄力前行的稳健步伐。回溯历史,从1908年《天津青年》发出“奥运三问”,到2008年北京奥运百年梦圆,一代代中国人为发展体育事业心怀梦想、接续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在这种背景下,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高,有力推动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此次奥运,成为中国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精彩亮相。

  这份自信,源自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赛场上的每一次突破、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指挥体系的协调、后勤团队的保障及其他方方面面的支撑。可以说,举国上下的倾力关心与支持,正是运动健儿全身心投入比赛的底气所在。

  89年前,短跑名将刘长春漂洋过海,成为首位站上奥运赛场的中国运动员。如今,同样的百米赛道,见证着中国体育的崛起,见证着新时代中国的自信。面向未来,在建设体育强国的道路上,从容自若的中国健儿,必将在更多赛事中争金夺银,续写新的荣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自信满怀的中国人,定能在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创造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