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头条

有供给,才有祥和

2022

/ 01/2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沈若冲

  选购食品、饰品,储备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置办走亲访友的新年礼物……临近农历新年,人们忙着赶集市、办年货,呈现节前购销两旺的喜人景象。对千家万户而言,重要生活物资特别是日常生活必需品能不能做到不断货、不脱销、不涨价,事关这个春节能否过得舒心开心,也关乎每个家庭的切身福祉。

  今年春节期间,恰逢北京冬奥会举办,又面临疫情防控艰巨任务,做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意义重大。一方面要看到,春节期间历来是消费旺盛、需求激增期,同时生产、流通等环节受节假日停工影响,容易造成供给不畅、供需矛盾。另一方面,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现散发多发态势,受疫情防控和冰雪等极端气候的影响,一些地区特别是偏远地区的物质保障难度加大。在这样背景下,进一步加强能源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多措并举加强市场供需调节,强化民生用能用电供给保障,既是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舒适舒心过节的现实需要,更是春节期间民生保障工作的头等大事。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春节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和市场保供,指出“目前煤电油气运保障总体平稳,粮油肉蛋奶果蔬等民生商品供应量足价稳”。当前粮食库存保持高位,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超过70%,米面油加工和应急保供能力持续增强;全国蔬菜在田面积达8000多万亩,预计未来3个月蔬菜供应总量1.7亿吨,加上冬储蔬菜,可供每人每天约3斤菜;生猪生产提前恢复,牛羊肉、禽肉、奶类、鸡蛋产能处于高位……“米袋子”保供稳价基础扎实,“菜篮子”各项产量和储备充足,这是我们做好春节物资保障、确保过一个祥和年的信心和底气所在。总体判断,春节和冬奥会期间重要民生物资供给有坚实保障,价格将保持平稳运行。

  但也要看到,受疫情防控和极端气候的影响,局部地区市场供应依然存在短缺和紧张的风险。这就需要我们未雨绸缪、加强政策应对、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从供给角度来看,对涉及民生需要的能源、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必须加大供给力度,做到供应充裕、产销顺畅、物流高效。要发挥好煤电油气运部际协调机制作用,保持煤炭正常生产,保证油气供应,加强对北方资源偏紧地区冬季供暖用能保障。要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因地制宜扩大蔬菜种植,抓好肉蛋奶、水产品生产供应,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引导商贸企业、电商平台、零售网点春节正常营业,丰富市场供应,促进扩大消费。

  确保生活物资保供稳价,还需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提高市场调控的精准度。一方面各级要加大对生活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特别是受灾群众和正在配合疫情防控政策的群众,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和社区作用,确保“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米”物资配送畅通。另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突发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预案,做好市场调控和应急保供,确保价格基本平稳、不脱销断档;要加强市场供求监测,加强市场信息发布,及时引导国有骨干企业、各类市场主体发挥作用、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市场监督管理不能放松,特别是对假冒伪劣、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必须坚决依法查处。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各级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责任层层压实到位,把政策举措执行到位,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定能让老百姓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国年。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