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头条

发展为了人民 发展依靠人民

2022

/ 07/2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人民性

  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民心所向,忧之念之;民康物阜,盼之行之。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步入稻田看秧苗长势,走进乡村话接续振兴,来到高校调研就业问题,指出“衣食住行,还有医药,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这些”,叮嘱“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勉励“大家收入高了、日子好了,脱贫之后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发展下去”。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创造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注重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贯穿习近平经济思想始终。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到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到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一批批改革举措切实激发亿万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创业创新的巨大潜能、共克时艰的坚定意志,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动力。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要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要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放在首位的就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一定能凝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