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打工人”的自我调侃,更像是一种平衡艺术

2020

/ 1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打工人”这个梗从上周火到了这周,“早安,打工人”的问候还在延续。“人可以一天不吃饭,但不可以一天不打工”,是什么让“打工人”成为网络爆款热词?

  “打工”并不是新鲜词了,“打工族”“打工仔”“打工妹”,这些词随着改革开放进城务工潮兴起为大众所熟知。在“我就是个打工的”“我们都是打工的”等或陈述或自谦的语境中,“打工”也都自带了职业区隔的色彩。

  而“打工人”就不同了。不论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不论是工地上搬砖的工人,还是大公司的CEO,所有正在从事劳动的人,都可以自称为“打工人”。这个称呼自动驱除了阶层和职业区隔,具有更大的普适性,所以能在最大程度上引发所有劳动者的情绪共鸣。

  网络流行词的主要发起者和使用者还是年轻人。“打工人”火了,也可以视为是这届年轻人的自我表达。“打工族”“上班族”更像是一种群像的脸谱化表达,所有人都淹没在其中,就像是没有情绪的流水线机器人组合。而从“打工的”到“打工人”,一字之变,“人”的个体因素得以凸显,劳动者不再是群像,而是有血有肉、有尊严有价值、有喜怒哀乐的活生生的人。

  这个称谓所承载的情绪也是不同的。“社畜”等也曾作为年轻人的自嘲标签红极一时,但明显不及“打工人”所覆盖的情绪广泛。面对职场和生活中的压力和焦虑,“丧”只是情绪的A面,而短暂的情绪停留之后,还有咬咬牙、打打气,继续前行的B面。“打工人”恰好覆盖了这种由A面到B面的过程,所以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同。

  对注重个性和自我的年轻人而言,“打工人”的调侃更像是一种平衡艺术——既有面对重负的敏感脆弱,也会适时的自我减压;既有融入社会的自觉,也有对个体价值、个体尊严的尊崇和追求;既有认清现实的妥协,也不乏美好憧憬、积极用汗水走向未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境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流行词里,往往隐藏着当代年轻人的思考。透过它们,能够读懂年轻人的倔强和自豪,读懂他们的追求和梦想。在集体调侃中,时代的情绪得以释放,人们继续为生活而奋斗不息。加油,打工人!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