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家属拒为司机作证”反转:我们需要“社会性复活”

2020

/ 1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两日,从“家属拒绝为滴滴司机作证,不能让好人寒心”到“乌龙,这纯属是场误会”的反转,两个热搜让人有些哭笑不得。滴滴司机为救孩子连闯3个红灯,想处理违章却被“家属”拒绝。最终证实,此“家属”非彼家属,司机从医院拿到的联系方式是错误的,于是“家属”明确拒绝,误会就产生了。

  有时候,巧合就是这么巧。医院同时段有差不多症状的孩子入院,也是用滴滴打车来的,不过并没有让司机闯红灯。司机一时情急又关乎生计,所以求助网络;医院出于防疫规定只能传递信息,但出现了信息偏差;被卷入的“家属”因为确实没闯红灯不愿做伪证,司机也并未发现端倪。在这个巧合链中,每个环节的做法都是正常反应。

  但就是这样一个不涉及任何复杂利益,完全没有恶人的故事,却因为一个一个巧合而引发“蝴蝶效应”,让孩子一家陷入全网的口诛笔伐,也就是最近常说的“社会性死亡”。2019年曾引发广泛讨论的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讲述了犯罪者家属被网络暴力踩在脚下的故事,直观呈现了什么是真正残酷的“社会性死亡”。但在这起乌龙事件中,用“恶”这个词来形容网友或许太过沉重。面对一个极其违反常情常理的事件,网友确实应该有不急于下判断的自觉,但目前来看,社会整体的媒介素养还达不到这个标准。而新闻传播的各个环节都容易被速度裹挟,这是新媒体环境下不得不警惕的现象。但其中只要是涉及极端辱骂、人肉等超出理性表达态度的网友,则为“恶”无疑。

  在反转后的视频里,滴滴司机和孩子家属紧紧握着手。司机一再表达歉意,认为是自己的误会让他们一家陷入麻烦,而家属则一再表示感谢,谢谢司机能站出来帮他们澄清误会。孩子一家无端惹上麻烦实为不幸,但比起很多无端“被社会性死亡”的人来说,能以这种直接的方式洗刷冤屈实现“社会性复活”,也勉强算得上“不幸中的幸运”。近日同样被关注的“取快递被造谣出轨”的女孩,仍然还在辛苦维权的路上。

  在反转不时刷屏的当下,传播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进步。眼下传播链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和责任,无疑是复原和传播真相,尽力让那些无辜的受害者“被社会性死亡”后能够“社会性复活”,而不是一拥而上、一哄而散,留下受害者自生自灭。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